浮世蔗民王礽福
浮世蔗民王礽福

當美好的日子不再,我尋找各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蔗民就是如同蔗渣板般的庶民,不紮實,容易「淆底」。亂世浮生,只能將就將就,求主垂憐。

如果失敗是個不育的女人?

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如果失敗是個不育的女人,她還有獨立人格,存在價值嗎?

在網上見到有教會貼了一個宣傳:

//生存就是一再失敗,直到成功!//

我們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身為一個反父權的男性,我會問:如果失敗是個不育的女人,她還有價值嗎?如果母只能憑子貴,她還有獨立人格、獨立價值嗎?

身為一個愛子之父,我得說,即使我的兒子一事無成,我還是很愛他們,會陪伴左右,同哭同行。

所有人都想成功而不想失敗,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何況現世的成功不是永恆,現在成功,將來仍然有機會失敗。然而,所有在追求成功過程中的失敗,都有價值,即使一直失敗,終極失敗,這個人生仍然有價值。

為求成功,有些人可以不擇手段。手段本身,有其價值判斷。上帝判斷我們,是看我們用了什麼手段,不一定是結果的成敗。儒家強調,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這比很多廉價神學更貼近真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