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顿疫情笔记30: 妈妈,我会得新冠肺炎吗?


2020年4月3日 阴雨 45度左右。4月4日 多云 55度

4月3日下午,我在写字,乐乐等我出去玩。她像一只小猫一样蜷在我的身边。我答应她快点写完就陪她。

当我写完,却发现她睡着了。我约了天天到院子里转转,随她睡去。这几天睡得晚,想来是倦了。

因为阴雨天,不好打球,天天就拉着我的手在院子里绕圈圈,看哪些草绿了,哪些菜长了,哪些花快开了。

郁金香的叶子长得肥大了,不如小时候嫩嫩的镶着紫边好看了,但是很快漂亮的红色花朵要开了。

紫色的叶子还小小的,或许是缺肥料的缘故吧。但是紫色的花苞已经蹭蹭往上冒了,很好看。

苹果树桃树还没什么动静,只有李子树上的花苞一串串的,鼓着劲得长,好像快要开了。

带着雨滴的李子枝

虽然阴雨绵绵,小院却生机无限,等待着姹紫嫣红。

今天又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算是404了。很多人在点蜡烛,在哀悼,在纪念。

虽然是官方发起的,选择在清明,有他们自己的小心机,但这未尝不是一个进步。另外,官方与民间,本来也可以各自言说。我相信很多人的眼泪、悲伤、思念是真实的。很多人的思考、反思、愤怒是真诚的。问责的呼声也在涨,这是个好事。希望疫情期间迸发出的一些社会参与意识和公民意识能保持,一些由此而凝聚的民间组织能有后续发展。

在支援武汉中,很多民间组织,无论中国国内的还是海外的,让我惊讶,让我欣喜,让我感动。相当热情、相当专业、相当灵活、相当透明。

波士顿的一个基金会的朋友给我电话,聊了波士顿疫情,全美的疫情,感觉不乐观,不能松懈,大家还是要加油,做自己能做的事情筹款筹物去支援医护和急救人员。美国疫情已经全面爆发,加上联邦制难以集中调动人员和物资,再加上川普这个异数,恐怕不会速战速决。我们必须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我们两人所恐惧的是,如果美国疫情不是如库莫所说一波一波地到达顶点,而是全美多个州或城市迅速全面爆发到顶点,该怎么办?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库莫已经明确说了,纽约4月底才可能到顶,而麻州州长贝克说,麻州要在7-17出现高峰,大约17号到顶。我的判断是贝克过于乐观了,麻州的检测速度都是问题,医护感染如此严重(媒体报道仅波士顿就600医护感染),恐怕麻州4月底到高峰就不错了,那时候麻州的医疗体系能挺住吗?我俩都为此担忧。

他现在每天就是马不停蹄取口罩送口罩,有点空还更新网页。家里也有个十几岁的孩子。应该说,他的太太真是了不起。我嘱他一定小心,每天跑外面口罩要戴好,洗手液要随身带。

但是乐乐下午睡醒后却发烧了。我很紧张。第一反应是问某先生Amazon来的生日礼物是否消毒了。回答:里里外外全部消毒。第二反应在大脑中搜索新冠肺炎的症状:干咳、发烧、无力、胸闷、气喘。她现在只是发烧,而且是突发高烧,38度,看上去无力。那应该是发烧的缘故,未必就是新冠的缘故。已经至少两周没出去了,只是在院子里活动,没有其他任何密切接触者。大人都没事。所以,我断定应该不是新冠病毒。

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先给她用Tylenol 退烧,因为有传言Motrin对新冠起反作用。虽然后来WHO(世卫组织)辟谣了,但是这年头,WHO的话不敢轻信。

(2-11岁孩子用的退烧药)

在CDC的Nancy医生宣布新冠大流行将开始后,我已经买了常备药,包括退烧药、咳嗽药、电解质水等。那时候还没有关于Motrin的传言,两种我都买了,因为在NICU回家后,护士特别嘱咐,如果发烧要交替给他们用这两种药,避免对内脏造成伤害,因为这两种药对不同的脏器有伤害,如果一直用一种,剂量多了伤害就大。

给她吃了Tylenol后感觉好一些,只是食欲不振,也没有勉强她吃,让她喝了一点Pedisure (一种高热量高营养的类似牛奶的食物,有利于偏瘦的孩子喝)。她可怜巴巴地问我可不可以和我一起睡?我自然答应啊,某先生自觉退出,天天有些嫉妒,说不公平。我说:没有什么不公平,这是需要。乐乐病了,我需要照顾她。天天闷闷不乐地到自己卧室了。

我晚上还要写字,不能早点和乐乐一起睡。我就问她:“我只开台灯,你在旁边能睡着吗?”她说能。可是看她一点也没有睡着,躺一边像个可怜的小猫,使劲蹭我。半边床都空着。我问:“你是不是想让妈妈搂着你睡?” 她点点头。我说:“我洗完了就搂着你,但是你要先睡。” 她答应了。但是还不睡。

我看着她,她问:“妈妈,我会得新冠肺炎吗?”

我斩钉截铁的说:“不会!”

她说:“爸爸说玩具消毒了。”

我说:“对,里里外外都消毒了。我们最近没有出去。如果有新冠病毒,那也应该是先感染大人,大人比小孩子更容易感染。你看,我和你爸爸都好好的。我觉得,可能是睡觉的时候着凉了,被窝很热,你可能蹬被子了。或者是你早上穿着睡衣玩受凉了”

她点点头,问:“我会死吗?我不想死。“

我说:”不会!你哪里那么容易死啊!你早产那么多都没事,在NICU住了3个月都没事,上帝不会让你死的。“

她点点头,问:”妈妈,你可以和我祷告吗?“

我握着她的小手,和她祷告。看她安宁了很多。我说:”要不我关灯吧,等你睡着了,我再开台灯。“

她点点头,把头靠在我的身上。我关了灯,在电脑上写字,看着她一会睡着了。

等她睡着,我把灯打开,继续写。写完后摸了摸她的身上,已经又烧起来了,37.8度,应该很快会过38度,赶紧找药。Tylenol 一般管4-6小时,Motrin要管至少8个小时。我想了想,确定她被新冠感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就给她用了Motrin。因为我担心我睡得沉了,万一她夜里再烧起来怎么办?

把乐乐叫醒,给她吃药。她很乖地吃完,又喝了好多水,乖乖躺下睡了。我在她身边搂着她,有点烫。我起来,取来毛巾,用热水浸透拧得半干,给她敷了一下,把热量带走一些。药在半小时后会发挥作用。

第二天,乐乐好很多,起床了,还下来玩。但是后来又烧起来了。她一直没有咳嗽。我直接给她Motrin。Morin 对她的效果好一些。吃了好多零食,也喝了Pedisure。精神头好多了。

中午,我和天天去镇中心把给David的生日卡片投入邮筒,不敢去邮局,担心人多,也担心大家不戴口罩。前几天波士顿朋友报告,邮局的工作人员不戴口罩,她送他一些,人家把口罩从下面拿出来说:“谢谢,我有,就是戴着不舒服,不想戴。” 我可不敢去邮局。

David 喜欢骑自行车,在学校停课前我们给他买了自行车卡片。那是最后一次逛礼品店
乐乐发烧前给David 画的卡片,David 喜欢鸟,小猫是乐乐。可惜下午生病了,没有写完字,我代她写上。

已经差不多2个周没出门了吧?手差点不会开车了,一秒钟迟疑如何发动车。路上有遛娃的、跑步的、骑自行车的,但不多,也没有人戴口罩。几乎没有车。天天说:看起来像是deserted 。平时路上很多车。只有快到平时特别繁忙的20号路的邮局旁,才渐渐有了车,但是路上没有一个行人。我把卡片投入邮筒,赶紧用洗手液洗手,虽然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接触那个邮筒的金属口表面。

到家门口闻到了肉的香味。某先生煎的牛仔骨、鸡肉,还有土豆片和萝卜片,味道好的不得了。乐乐前面有一个盘,但是她在边吃边看电脑。这个习惯可不好,给她拿走电脑,虽然气恼,可是贪恋吃肉,也没怎样。牛仔骨实在太好吃了,我吃了好多,天天也吃的很快,可是乐乐吃的太慢了。我们以为她和爸爸已经早吃了不少,也没有特意给她留,她委屈地说了一句:Not fair (不公平)!(眼泪冒出了,蹬蹬蹬跑楼上,听见砰地关门声。

我放心了。这是病好了啊!我说:“不用管她,怎么可以随便发脾气呢?贪看电脑,吃得太慢,谁知道她吃的少啊。” 可是某先生不舍得,上去把她抱下来,说这不是生病刚刚好嘛。乐乐还是嘟嘟着嘴,说:Not fair。

我看她那委屈样,平时可从来没有为食物争吵过啊,一般都是分食物,她的从来都是吃不完,没有吃不够过。这次因为我们外出,不知道她原来没有提前吃很多,一看爱吃的没了,就委屈了,觉得not fair (不公平)了。她也不是完全没道理,虽然发脾气不对。

于是我就先给乐乐道歉,说我的确是不知道她没有先吃很多。回来看到她面前一个盘子,有肉有菜,以为她吃了不少,没想到并没有吃很多,而且还没有吃够。

乐乐走过来,蹭蹭我的衣服,表示和解了。我抱抱她,说:“下次妈妈一定要先问清楚。我们这周还会买,买两份,免得大家没吃够。“

乐乐终于高兴起来了,我趁机说:”记住,下次不要随便发脾气了。“

乐乐道歉,皆大欢喜。

下午我们一起到院子里玩,打篮球、打秋千和扔飞碟。乐乐活蹦乱跳了。

打秋天时猛抬头发现姥爷做的秋千架上有木耳。我们一起搬凳子摘鲜木耳。晚上可以做汤喝。

姥爷做的秋千架上的木耳

乐乐发烧,突然而来,突然而去。让我虚惊一场。但是乐乐的问题“妈妈,我会得新冠肺炎吗”却留在了我的心里。我想,我该想想如何保护他们了。

附录:2020年4月4日美国/麻州/世界等新冠疫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