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顿疫情笔记26: 封足网购,婴儿首例死亡,什么仇怨

2020年3月29日 阴雨连绵转雷雨 冷 华氏40度左右

致读者:本来只是自言自语,后来波士顿疫情加重,跟弟弟要来一个公众号,于是变成特供亲友,但求他们不受“惊悚故事“的侵扰而担忧。今早,《纽约时间》询问可否刊发,那我也就权当读者们也是我的亲友了。如当初在朋友圈所声明的,从个人出发,专事日常流水与鸡毛蒜皮,也会发发牢骚乱评一气,凡期待时代历史哲思情怀等深邃者可绕道,特此公告,以后恕不提醒。

今天虽然是礼拜日,依然是满满的一天,以至于忙到没有了外面玩耍的时间,也没有陪孩子们玩,只是在晚上睡前一起读了《假话王国历险记》其中一章。

《假话王国历险记》是罗大里的经典作品。我们已经一起读到了第十五章”小香蕉,坐了牢,画出美味,吃个饱。“

就这本书,从我们镇图书馆借的

这是一本有趣的童书,却有《动物庄园》或者《1984》那样的深邃,而且是以浅显的语言荒诞的故事将这样深邃的信息传达出,连小孩子也能懂。

读完这一章,天天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在假话王国会怎样?“

乐乐立刻作答:”国王会说:我们国家没有新冠病毒。新冠病毒不存在“

”如果有很多人得了病呢?“ 天天问。

乐乐:”我们都已经控制住了,没事。“

我听了已经捧腹大笑,然后模仿大统领这段时间的发言和推特,说了几句。他们立刻领会到,天天指着我说:Donald Trump!

美国的小朋友是不会勿谈国事的。在我们家不会这样,在他们的课堂上也不会这样。他们学校给他们专门订阅儿童版《时代》周刊,专门谈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在因新冠疫情而停课期间,老师们还专门给他们写email,跟他们讨论选举,讨论新冠病毒。还没有停课之前,乐乐班上就有一个小朋友专门做了一期有关新冠病毒的新闻报道。

晚上和芝加哥的Arlene通电话,除了彼此交流各自城市的疫情和叮嘱那些防疫事项外,我们不可避免的又谈到了川普。Arlene说,每天看下午白宫的新闻发布会就很难受。CNN有一个记者,每次都能提问一些尖锐的问题,川普每次都要出洋相,无知又狂妄。川普的表现让她感觉作为一个美国人非常尴尬(embarrased )。他不是在犯错(mistakes),因为犯错是无意中犯下的错误。他是故意的(on purpose),开始故意把疫情压下去怕影响他当选,现在压不住了又故意吹嘘他如何能干,美国第一,美国能马上控制疫情。我说,对于我们已经熟悉我们母国领袖表现的人来说,看到美国政治已经堕落至此,感觉双重的痛苦和荒诞,而且,身在母国的大多数人并不会明白我们这种感受,也不懂为何如此。他们活在灯塔国的想象里执迷不悟。Arlene叹息一声,想象(imagination)这个词,太对了,现在的美国,已经不同。

昨天,川普批准了麻州提出的进入”重大灾难状态“。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信号,代表麻州疫情的严重程度。麻州检测等已经提速,可喜可贺,麻州州长提出”重大灾难状态“,可见对疫情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也可喜可贺。但是,麻州疫情真的已经很严重了。起初检测门槛太高不检测,此后检测速度龟速耽误了,另外

我想到了年事已高的南乐山教授。当晚给他写了一封短信,向他问安,问他是否准备充足,是否需要口罩。如果需要,我可以跟他分享等。

中午收到南先生的回信。他说自己和太太一切安好,已经封足居家(locked down),周围年轻的邻居们在帮他们带东西,所以他什么都不需要,包括口罩。并说他和太太上午参加了BU Marsh Chapel的网上礼拜,礼拜堂里只有Bob Hill讲道和Burr主持礼仪,其余人都在网上敬拜。他对我们也封足居家并分享口罩的做法表示称赞,叮嘱我们也一定不要随便外出,坚持住,继续宅家。我回覆他老人家,为他们的平安高兴,称赞他们的明智和年轻邻居的善良,并说他们的邻居提醒了我要关心周边的老年邻居,为他们具体的需要做点什么。

新冠大流行迅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包括信仰的敬拜形式和邻里相处形式。

某先生今天充当了两次邮差。一次去“疫情应急基金会”(PandemicResponders)会长Robert家里取送口罩。昨天我从朋友那里买了三盒FDR认证的普通口罩,拜托Robert帮我顺便带回。其中2盒打算捐本镇华协,由他们送给需要的医院或者公共服务组织或者老年中心,1盒自家备用并分享给老年朋友或邻居。某先生早前储备的用于工作的2盒N95被我“征用”了,给Robert带去,带给急需的医生护士。反正现在停工在家,以后需要以后再买,目前麻州的医护是急需。Robert是专业人士,手头有波士顿医院急需信息、要求与联系方式,行动迅速,可以很快送达。他们把取送的东西放在Robert车库门下,不见面交接。这次倒不是有意为了社交疏离,而是Robert下午马不停蹄,在把昨天朋友Li捐赠的5500口罩送到需要的医院。我没想到他会这么快,也没想到医院周日也工作。真是非常时期。

某先生第二次出门是取我团购的食物,周中和邻居们一起预订的,约定周日下午送达。我订的牛仔骨、走地鸡和蔬菜包。蔬菜包括白菜、小油菜、韭菜、白萝卜等。网上付钱,包括小费,一起送到邻居家,其他几家都到她家取。邻居家到我家开车2分钟左右,货物放在她家的门廊上,一家一个小箱子,有号码标注。送货的放下,离开,和主人零接触。我们各自自取,彼此之间以及和主人之间零接触。她只是在屋子里通过玻璃窗和大家行注目礼。某先生取回食物后放置阳台,先用酒精消毒外包装,脱鞋子回屋洗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打开包装,再消毒里面的包装,然后再将肉菜等取出来放置冰箱,或冷冻或冷藏。无论肉菜都很新鲜,还赠送了一包葱姜蒜。我很满意,顺便在群中对商家和邻居表示感谢。

大厨先生晚上做了两个菜:西红柿炒花菜和煎牛仔骨。牛仔骨做一半留一半,数量很足,非常美味。我们家判断一个菜是否成功,就看乐乐吃了多少。她一个人津津有味的吃了四五片,最后还抢了她爸爸一片。某先生看她吃得好,故意吃得慢,留在盘子里两片,问谁还要?天天抢走一片,乐乐抢走一片。

作为一个母亲,最快乐地莫过于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新冠居家令期间,对孩子们的要求也降到最低,只要平安一切都好。如果能吃得香长得壮还能再学点东西,那就更感谢上帝了。

可是,新冠病毒必然也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安危。昨天看到麻州病例的年龄段分布时,就心中一惊,因为各个年龄段的病例都有,而且青壮年比例特别高,19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也有。那么,青壮年确诊病例家中的小孩子会怎样呢?如果大人都感染了,小孩子谁照看?如果小孩子感染了,会怎样?有生命危险吗?

中国官方的数据、美国CDC和各州政府的指导都显示儿童被感染和有生命危险的概率很低,甚至于库莫曾经说他们是一个特别幸运的群体,并提到了自己的女儿。我对天朝的官方数据一直存疑,对在此基础上美国CDC和各级政府作出的判断和说法也一直存疑。我相信儿童免疫力可能的确比成年人高,但这么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我和好友曾经讨论过,怀疑有二:一,即便出现了儿童感染新冠并死亡事件,天朝都低调处理,究竟多少感染与死亡的,大众并不知道;二,中国的严控措施和中国人对孩子保护严格,没有让孩子们大面积暴露在病毒之下。所以,儿童究竟是否真的就是免于病毒侵害的幸运群体?这恐怕要看他们暴露在病毒下的样本究竟有多大。我相信没有人会故意让自己的孩子暴露在新冠病毒中,但美国这种抗疫措施和宣传基调,会不会让一些家庭大意?反正儿童没事嘛。

和好友“例会”时,她发我一条新闻:伊利诺州婴儿死于新冠,美国首例。我呆了几秒。(https://www.nbcchicago.com/news/coronavirus/cook-county-infant-dies-from-coronavirus-first-in-us/2246475/

这个孩子还不到1岁,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兹克(J.B.Pritzker)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州长普利兹克说:“这个婴儿这么多年被偷走了,他的家人特别悲痛。我们都该哀痛。” 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主任恩戈齐·埃济凯(Ngozi Ezike)博士说:“从来没有婴儿死亡与新冠肺炎有关联。正在全面调查以确认死因。”

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主任恩戈齐·埃济凯,背后是州长普利兹克

我想起几天前看过的一条新闻,具体出处忘记了,不记得是西雅图还是纽约的了。说是一家三代人都感染新冠病毒,可是呼吸机有限,该给谁用呢?

好友找到《南方都市报》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6JbFdOunb7bIuq9OgdkzuA)),不仅报道了这个美国首例死于新冠的婴儿,而且还有其他关于儿童新冠病例的信息。该文写道,研究发现,儿童只占新冠病例的很小一部分,其中只有不到6%的儿童患有重症。在三月初,中国研究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披露了一名患有新冠肺炎的10个月大婴儿死亡。这名婴儿出现肠梗阻和器官衰竭,住院四周后死亡。发表在《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追踪了中国2100名受感染的儿童,并报告了一名14岁少年的死亡病例。

一例死亡只是一个数字,无论贫穷富贵,无论白首青丝,无论婴儿少年。可是,对于你所爱的人,那就是一个世界。特别是孩子之于父母。希望美国的青壮年们不要大意,长着自己健康和免疫力好就不在乎。上次市长看到很多人在公园玩着急了,要点公园的名,以让那些去公园聚集的人感到羞耻。就在周六,我们隔壁镇康科德就有很多人在公园玩,有人发帖怒了,下面有居民评论,应该直接打911!州长市长同志,实在是应该采取更强硬一点的措施了。无知无畏的人太多,有知有畏且有位的人该多做点什么。

美国的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还在直线上升。截至夜里11:30,全美新增确诊17796例总数超14万2千人(142548),新增死亡299人共死亡1510人。纽约依然牢居首位,新增6224人共59746人,新增死亡132人共966人。新泽西第二,加州第三,密歇根州第四,麻州已经跃至第五。麻州新增确诊698例共4955例,新增死亡4例共48例。好友对此的评价是,增速还可以,但实际上应该前三名才符合麻州的实际情况。她的排名是:纽约、加州、麻州。我深以为然。

今天不幸中最大的喜讯或许是22架运载抗疫物资的货机从中国飞美国,第一架已经抵达JFK,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运载80吨PPE货物,有13万个N95口罩,5万套防护服,1200万双手套,13万瓶洗手液和3万6千个体温计。据报道,这是川普女婿Kushner组织美国联邦机构团队采购的。 很多人顿时为之欢呼,特别是纽约人。估计川普大统领又有牛可吹了。

但是,一位朋友给我们麻州人泼了一盆冷水:这批货物没有麻州的份,同志们,路漫漫,道阻且长,Be Strong Boston!

这一个Be Strong Boston,我为何听到的是波士顿不哭,而不是波士顿加油?

连我一个小女子都要愤怒了。川普跟麻州究竟什么仇什么怨啊!抢了麻州的防护物资订单且不说,连联邦统购的物资也不分一点给麻州应急?麻州的联邦税还交不交了?麻州已经那么多医护人员感染,难道大统领要坐视美国最好的医生护士无谓牺牲吗?他们牺牲了,也不用蓝色的麻州跟他作对头了,是不是?

贝克州长啊,要么赶紧加快速度自力更生,要么壮一下胆子怒怼一下贵党的大统领,再如此委委屈屈慢慢腾腾,很快就有许多人命摆在你的面前。这不是下次还能否当选的问题,是良心是否终生受折磨的问题。当然,如果我们的州长和大统领脸皮一样厚,那也是麻州的命了。谁会相信,一个蓝色州有一个共和党的州长,而这个州长关键时刻在掉链子呢?

我祈祷,但愿是我听错了消息,误会了贝克州长。May God save US,May God save MA.

附录:2020年3月30日美国与世界新冠疫情部分信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