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筆記25: 菩薩,下午茶,一日千例

3月28日 陰雨  暖

(做了一些修改和補充,重發一遍)

完全宅家的日子竟然也飛快了,而且忙忙碌碌,今日的筆記竟然拖到了後半夜。真想一睡了之,可是覺得還是今日事今日畢好。

今天是可喜可賀的日子。說起來難以置信,但也並非完全苦中作樂。

1. 口罩,口罩,口罩

這幾天一直在擔心波士頓的醫護。上午,波士頓的朋友給我留言,說是剛過來了幾千口罩,問我有有醫護信息嗎?她要捐。雖然不是N95,也不是外科口罩,但是有FDA認證的。問我要不要。我脫口而出:“要!” 彷彿怕説晚了這些口罩就不翼而飛了似的。現在要有可信賴的人可靠的渠道能夠FDA認證的,是多麼難啊!要麼買了出不了關,要麼渠道不可靠不敢買,要麼沒有FDA認證不敢給醫護或者公共部門,要麼口罩飄在了路上不知所蹤。弟弟前一陣給我的幾百個口罩就在海關被攔截了,後來給了他全額退款,我卻白等了一場。最近類似的例子越來越多。但也有很幸運的,說是大總量出來沒問題,小額也到貨了。從中國到美國郵寄口罩,越來越像網絡審查,令人捉摸不透。


朋友說,這批口罩是他先生在國內的公司以出廠價賣給他們的,通過公司走得DHL,所以很快。“他們”,是他們所在小鎮的四家華人,希望能在這次疫情當中為本地做點貢獻,所以就商量了一下,合資買口罩。恰好她先生所在的公司在中國疫情過去之後轉型做口罩,投入了10條生產線,取得了FDA認證,聽說他們要捐贈援助麻州醫護,就以出廠價賣給他們,所以數量上大大超出了他們的預期,並用DHL火速送貨,幾天到達。他們希望除了一部分捐贈本鎮附近的醫護和公共服務部門外,大部分希望通過“疫情應急基金會”(PandemicResponders)捐給波士頓有需要的醫院或者公共服務部分。

我聽了她的故事,感動不已。這是善與善的彼此觸動,多方善念合力形成的奇蹟。我忍不住留言:“菩薩啊!” 她連連說不敢當。我由衷地感謝讚美神,或許祂真的聽到我連日的禱告。我在“疫情應急基金會”做波士頓的志願者,當即跟基金會創立者聯繫,他非常高興,說下午即可去取,查看口罩資質和醫院等部門的要求後,這幾天就可送達需要的部門。下午朋友告知,已經順利取貨。

“疫情應急基金會 ” 是一家在美國註冊的公益組織,發起人在波士頓,是一批生物製藥與公共衛生方面的精英人士。該基金會英文原名FVF(Fighting Virus Foundation),現在根據疫情發展形勢更名為PandemicResponders。 在武漢疫情危急的時候,他們第一時間通過眾籌得到全美許多華人的捐款,第一時間購買了口罩、防護服和呼吸機等物資送達武漢醫院。因為信息透明行動迅速做事專業而積累了非常好的口碑。如今美國疫情緊急,他們再次召集大家捐款捐物給美國的醫院,在紐約、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等城市都有他們的志願者,已經送達部分防護物資到各州的不同醫院,目前捐款捐物資收集需求信息和送物資還在進行中,這是他們的網站 https://pandemicresponders.org/mission/,英文剛完成不久,中文還是谷歌翻譯自動生成的,我答應幫他們把中文網頁翻譯出來。

跟另一個好友微信語音,告訴她這個喜訊。她平靜地說:她和另外幾家已經定了1萬個3M N95口罩,已經清關,在運往波士頓的路上,到了直接送醫院。OMG!我真想沿著電波飛去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傳說中的英雄就在身邊我竟然不知道啊!我問她如此大總量何以出來?她說天機不可洩漏,下次她電話裏好好跟我說。

心里有無法言說的歡喜和感恩。

2. 亂世裡的小確幸

第二件可喜的是亂世裡的小確幸,冒出一袋衛生紙,喝下午茶,看蘭花開。

某先生收拾陽台,在一個亂糟糟的角落發現了一大袋衛生紙。不知哪次購物扔在哪裡忘記帶到屋裏了。他興奮地給我看,我說:“你可以扛著去求婚,附贈鑽戒啦!”

這是美國人一聽就懂的笑話。在CDC宣布新冠病毒美國大流行後不久,西雅圖、紐約、加州、麻州等陸續進入緊急狀態,普通美國人這才急了,趕緊購物。前面華人購物的笑話是囤米,出現各種誇張的搶購照片。不過對於產糧大國來說,米麵都是小意思,各大超市很快補貨,Costco外堆積如山。其他族裔的美國人呢,衛生紙成了個梗,出現了各種誇張的搶購照片,視頻,甚至還有大打出手。漫畫家文學家藝術家不放過這個機會,網上出現各種令人捧腹的作品,其中特流行的一個就是珠寶櫃檯裡放一卷衛生紙,天價,旁邊小紙片寫著:“買一贈一,一卷衛生紙附贈一枚鑽戒。” 前一陣網上還真出現一對新人,新娘興高采烈地高舉著一小捆衛生紙,大家都表示新郎有實力。也不知這是真的搞笑呢,還是行為藝術。


除了衛生紙,目前還缺免洗洗手液,缺消毒噴劑,缺口罩,缺醫用一次性手套和其他防護品。

除此之外,食物和其他物資供應充足,價格也沒有漲,或者至少我絲毫感覺不到漲。至於那些搶米搶面搶衛生紙的,有,卻只是一些小浪花。大多華人和其他族裔的美國人都在為大流行做理性儲備。網購也正取代實體店採購成為主流。我們連續兩周已經有意識地不去超市而是網購了。Amazon prime會員在wholefood網購超30美元免費,不過排隊的人很多,送貨窗口不容易等到。華人超市也很會做買賣,開了很多送貨微信群,魚肉海鮮蔬菜水果米面等等都在購物清單上,可以團購,可以自己下單,超過一定金額,根據所在郵編確定周幾送貨上門,建議(非強制)給送貨的一點消費。也沒有感覺價格跟平時有什麼區別。我訂的一單約好了這個周日就到了。

中午,某大廚失手,做的皮蛋瘦弱粥很符合土生中國人的胃,卻沒有討到ABC(American-Born-Chinese)的歡心。樂樂本來就挑剔,抿了一口就沒有看她再動勺子。我也沒有關她。下午的時候,估計餓了,就問有沒有人想喝下午茶?我們可以喝熱巧克力,吃巧克力餅乾。立刻得到樂天的歡呼。像我這樣粗糙的人,是很少跟他們來點這樣甜蜜的加餐的。今天實在有點心疼樂樂。

我在小鍋中放入牛奶,放入一包Swiss Miss 慢慢攪。可惜Duck Soup的黑巧克力沒有了,居家令之前還去過一次,也忘記了買,否則味道會更好。一人一杯。

天天問我餅乾在哪裡?他轉身就要到地下室去找。停課之後,天天不知啥時候學會了到地下室的儲物盒找零食,本來計畫好幾個周的零食不小心洩露了蹤跡,已經被消滅的差不多了。不過呢,餅乾不在那裡。我拉開一個櫥櫃,從裏面變出一盒巧克力餅乾。天天笑。看來我有必要把剩餘的挪地方了,否則一掃光之後的日子多沒有味道啊。

巧克力餅乾沾熱巧克力吃,真是甜甜蜜蜜。我以為我們就吃個七八片就好了,結果一盒幾乎吃光了。我喜歡他們美滋滋的樣子。

吃完下午茶,我們照舊出去打球跑步蕩秋千。樂樂蕩秋天的技術越來越高了,自己能飛起很高。我不會,必須別人推我,把我推得太高了還害怕。

然後,回屋後不經意發現去年好友送的一株蘭花開了,嫵媚的一朵暗紅斑斕的花。驀然想起年後在客廳一回頭看到的那朵悄然綻放的紫色蘭花。那朵蘭花曾經給了許多驚喜。當時因為武漢的疫情緊急,我處於極度焦慮抑鬱狀態,日子彷彿停滯,年也過的不像年,世界只有一個點,武漢,而那朵悄然綻放的花把我拉回當下,在對它美麗的凝望中,我的心得到片刻寧靜和歡喜。


愛默生與梭羅都提倡走向自然,在自然當中感受人與神的神秘聯繫,獲得心靈的慰藉。其實,在非正常的日子裡,一朵小小的花,一個小小的動物,都會給人意想不到的歡喜,或者希望。

今非昔比。雖然在疫情的中心地帶,我卻因為心理上經歷過武漢而變得有韌性,懂得了一張一弛。更重要的,或許是此地信息的透明讓我不必過度費神猜測,居家令的相對彈性讓我也沒有失去自由的焦躁煩惱。

但這小小的花朵同樣給我帶來驚喜,給我帶來平安和希望的信號。一切會過去的。一如當時看到第一朵蘭花時的一絲閃念。

3. 檢測提速,麻州一日千例

第三件可喜的事情是檢測又提速了,麻州一日新增逾千例。

只看數據,今日是駭人的一日。美國一日新冠確診新增近2萬人,死亡2184人。紐約新增7386人共確診53510人,死亡新增238共834人。麻州確診新增1017人共確診4257人,新增死亡9例共44例。有人非常沈重,在朋友圈在群裡表示無法承受。這增長太快,啥時是盡頭?


我卻說,今天可喜可賀呀!最嚴重的紐約數字在加大但是增速已經放緩,證明他們採取的居家令停工停課令等措施開始發揮效果。只是希望高峰期到來前能,紐約夠爭取到足夠的醫院、醫護人員和防護物資。


至於麻州呢,終於上快車道了。我說的不是新冠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而是新冠檢測。根據公共衛生部,麻州已經超過35000人得到了檢測,今日一天檢測糧超過5629人,是昨天一日檢測數的將近兩倍。比起紐約來檢測速度還是差很多,但是我們看到了麻州在加速。這讓我和好友下午的“例會”感到放心不少。我們不怕數字上升,因為社區大流行已經開始,現在檢測出來的是早已存在的,並非顯示病毒的增長速度。最怕靜悄悄地的滯後檢測與隔離滯後治療,讓病毒無聲無息地蔓延到最後不可收拾。


早上,總統川普也批准了麻州進入重大災難狀態的聲明,麻州成為“重災區”。川普同時下令聯邦政府進行支援。希望從此以後聯邦不要再搶麻州的訂單了,讓麻州的醫護物資及時到位。

我和好友說,今天是麻州的一個節點,我們可以喝一杯慶祝了。在疫情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時候,我倆在風浪前舉杯,是不是有點變態?但我們直覺美國乃至慢騰騰的麻州抗疫開始走向正常。

但是從確診者年齡段看,各個年齡段都有,而且青壯年居多,令人擔憂。確診者年齡段分佈如下:

  • ≤19 歲: 83 
  • 20-29 歲: 723 
  • 30-39 歲: 752 
  • 40-49 歲: 690 
  • 50-59 歲: 812 
  • 60-69 歲: 588
  • ≥ 70 歲: 602 
  • 未知: 7

想起昨日市長威脅要點公園名字,以讓那些在公園聚集玩耍運動的感染感到羞恥。麻州應當採取更嚴厲一些的居家令和社交疏離令了。否則,小孩們恐怕要有危險了。如果一個家長或者兩個家長同時確診,這些小孩子們如何照顧?如果家長病危要去醫院呢?如果小孩子也同時被感染呢?

昨天說到麻州公共衛生署署長巴雷爾(Monica Bharel)新冠病毒確診,此前一直與州長貝克同時出現在每日的疫情進展發佈會上。但是州長貝克今日否認自己是密切接觸者,沒有出現症狀,也沒有接受新冠檢測。巴雷爾在出現輕微症狀後就與他人保持距離。紅十字會連日表示血庫庫存越來越少,而新冠確診者州長呼籲大家獻血,並以身作則,和夫人勞倫(Lauren)一起去獻血。不知道獻血車會不會到各地巡迴收集獻血。以前定期會出現在各鎮圖書館。居家令之後,很多人去紅十字會獻血可能會發生聚集感染,如果能到各鎮並接受電話或網絡預約,一個個把時間段隔開就會好很多。

今天我和好友沒有衝貝克州長發怨言。難得。難得有這樣可喜可賀的一天。

殘酷的日子就要到來,生死離別就要呈現在眼前,讓我們各自盡心盡力,哪怕只是禱告,哪怕只是待在家裡,儘量平安快樂。不去給前線的醫護添麻煩,不給後方的心理護理者添麻煩。讓我們感恩那些為我們支撐起庇護的人們,讓我們紀念和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們。讓我們記住那些垂危的離去的生命。讓我們記住這個歷史時刻。讓我們從中學到點什麼。

一個朋友說,她聽到了帝國崩塌的聲音。可是,讓我們看到並記住那些閃光的生命。

附錄:朋友轉發了她認識的一位醫生朋友的留言,剛過經她同意,我轉錄在此。在麻州新冠大流行之初,政府、媒體和大多普通人還沈浸在現世安穩中的迷霧中時,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廉醫生曾經署名發出警告和準備建議,在紐約抗疫即將進入最危險階段時,紐約的王醫生給大家留言,不僅告訴大家此時紐約全方位的準備,而且鼓舞士氣,擂響了全民抗疫的戰鼓。你我都在其中,United We Stand,Together,We Win!

转自Dr. Qian Wang: 

致敬!激励!全民的战役已经打响!大疫当前,没有任何人,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KeepFighting][KeepFighting][KeepFighting]

纽约会展中心已经成为上千多床位的方舱医院。另外还有哥伦比亚大学,体育馆等外加二艘巨型医用军舰,一批备用邮轮,看来医院床位在短时间内没有问题了。

简单的一个小盒子就可以完成负压条件下的气管插管,甚至可以广泛应用于病房急诊室,大大降低改造负压隔离间的成本。

控制传染源5分钟自动检测COVID 19 散布于社区多少轻症隐形患者可以及时实施隔离与救助。

纽约医疗防护措施看到曙光, Bayside Medical Center 急诊室要求N95人人佩戴,也许还有很多很多的医院依然在焦急等待医疗资源,但是快了,真的快了,援助已经在路上,各地海内外纷纷自发组织的华人社区的捐赠物资在这种时候雪中送碳,警察局,消防站,救护中心,急诊室,顶风冒雨送到一线人员的手中,只有一个希望,以最小的医护人员感染的代价坚持到防护观念转变,防护措施到位。

大约一周多前,纽约州长呼吁退休的医护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呼吸治疗师,“回来并加入对抗新冠病毒中。”就在州长呼吁不到24小时,有1000名退休医生和私人开业医生返回医院,加入抗新冠行列!昨天包括退休医护人员和医学生在内的另外12000名医疗工作者已经签署志愿工作协议,志愿者总数已超过52000人。今天,包括退休医疗人员在内的医疗志愿者增加1万人,共计6万2447人,其中包括10099为心理健康志愿者。一位从业医生说,自己很感动,自己的很多老领导老同事们竟然都回来,这就是给病毒最大的反击。市应急管理办公室(Office of Emergency management)负责专员赫尔曼·谢弗(Herman Schaffer)说:“我们已经与退休医生和护士取得了联系,并将继续推动这一活动。当我们电话打过去时,听到最多的回复就是:I will come。“我来。”而还不止这些人,全美各地志愿者自发支援纽约。

3月25日,jetblue捷蓝航空公司开始免费承运各地医疗志愿者前往纽约严重的疫情区支援。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做法还是被纽约州长点名表扬。州长安德鲁·库默 (Andrew Cuomo)在Twitter上发表了声明,并表示:“新消息:捷蓝航空为即将前往纽约州的新进医疗志愿者提供免费航班。感谢@JetBlue运送我们需要的重要人员。非常感谢您的帮助。”Jetblue随后回复了这条推特,表示愿意为纽约帮忙。同时在纽约上州,Albany, Buffalo, Rochester 和Syracuse都有航班。

目前hertz公司也表示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免费车辆。而多家酒店也表示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

灾难爆发的日子,我们有过恐慌,有过愤怒,很多人都会问一句:为什么是我们?为什么是纽约?但是既然灾难已经出现,我们不再害怕,有这么多人在为了这个城市做出努力,尽他们最大的能力保护我们,我们向奔赴疫区的人致敬,也为所有默默付出的工作者致敬。有人在社交网络上写下这句话:

United We Stand 没有强制,没有要求,但我们看到每一个人自发的行动,让我们意识到国家真正的希望是来自与这个国家的每一位人民。他们虽然微小却力量巨大,祈祷每一位志愿者都平平安安归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