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筆記24: 遠方問候,網課玩耍,檢測提速

3月27日 周五,晴/暖 最高64度

因為主要是給遠方的親友看,自然還是先寫自己和家人,再看波士頓及其他地方,這算不算推己及人?哈哈,估計孔子聽我這樣胡亂用要氣壞了。

一大早,就收到國內朋友的問候。已經好幾年沒有聯繫了,但依然記得她在這波士頓時我倆經常相約打坐的時光。在BU神學院3樓一個靜謐的基督教小禮堂中,安坐寧靜,宛若在另一個時空,不覺此世滄桑。她問我還好嗎?雖然許久沒聯繫,一說話又彷彿宛若眼前,依舊親切。我報告了近況。她囑我小心,並說他們在組織捐款購買物資,支援波士頓醫院。心中頓時感動溫暖。兩國政客不時打打鬧鬧,今日好明日翻臉的,可是民間還是有一隻力量,萬里之外,關切著生命安危,當初美國民間(不僅美國的華人也包括其他族裔和宗教的人們)關注武漢,如今中國民間也在關注美國。並非都是粉紅族或種族主義者。

美國疫情轉兇之後,收到好多親朋師友的關心,包括一些平時不太聯繫的朋友們。很溫暖。特意跟弟弟要來公眾號,把本來算是自言自語的文字留在上面,也是為了讓親朋師友們知道我這邊的真實情況,免得受各種不良信息的驚擾,不敢問,不好意思問,又擔心。不過,一個老友說:“我會直接問的。” 說的我好窩心。但是呢,他讓我買點中藥,學點中醫,這個恕我無法從命了。非本姑娘不想,但實在超出我的想像啊!還不如讓我閒空裡閉目養神。我已經不好意思談打坐了。如此“兵荒馬亂”,能有閒而心定,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啊!

今天有樂樂和天天的網課。說是網課,就是小朋友和老師同學見見面,聊聊天,順便做做學習遊戲。我還特意記著這事,到11點鐘的時候趕建查看,催樂樂梳頭髮天天換衣服做準備。總不能懶懶散散的吧?結果查看郵件後發現,樂樂的網課完美錯過。老師說9點,我怎麼記成12點呢?因為天天的課在12點。簡直暈了,不知該如何跟老師解釋了,樂樂也很沮喪不能和她的好朋友說話了。所幸,天天的課還沒開始,以後可是要晚上就查一遍郵件,把時間都記好了。

昨天答應了FVF 疫情應急基金會翻譯網頁。下午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把小朋友喊出去玩,自己開始著手翻譯。羨慕小朋友在陽光下玩耍,受朋友曬太陽的啟發,把電腦拿出去,在院子裡曬著太陽幹活。不知不覺天色晚了,小朋友回屋休息了。想起來今天還沒有跟他們學中文,就放下電腦,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學中文,或者跟我出去跑步。他們已經累了,自然不肯跟我出去跑步,就答應跟我學中文。本來打算把最後一部分《木蘭詩》背誦和寫一些生字,怪我取巧,給他們找了一個學中文的網站,讓他們先自己學學試試,結果他們在上面玩得不亦樂乎,我的教學任務就泡湯了。不過,網站教學或許比我這種笨笨的教學方法有趣,讓他們能覺得中文好玩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某先生說家裏快沒菜了,打算去Costco 購物。我說,魚肉不是還很多嗎?他說菜快沒了啊。我說,我已經網購了,周日就到貨,有牛仔骨,走地雞,還有一大包蔬菜,包括韭菜、蘿蔔、菠菜啥的。未來兩三周,絕對是波士頓最凶險的時期,如非必須不要出去。因為檢測太晚太慢,社區傳播已經大流行,而且大家還沒有養成戴口罩的習慣,或者根本沒有口罩可戴,究竟誰攜帶病毒有多少人攜帶病毒都不知道,就是感染者本人都未必知道。這兩三周肯定會大爆發,只有檢測排查隔離完畢,大家才相對安全。

實際上,從昨天開始,麻州的檢測已經開始提速,雖然跟紐約不能比。今天麻州檢測了5750人,確診823人,確診人數增至3240人死亡35人,其中新增死亡10人。波士顿市长Marty Walsh称,波士顿市477人新冠确诊,新增113人。

波士顿市长说,在居家令发布后,仍然有大量波士顿居民没有遵守建议,在市内公园玩耍运动。如果继续这样的话,他准备点那些公园的名字,让那些继续去的人感到羞耻……我对波士顿市长的温柔感到震惊和不适。纽约市已经派警察上街巡逻了,那些没有遵守社交疏离要求的人会被强制执法,我们波士顿市长还不好意思点那些公园的名字。性命攸关,有人不知问题严重性,难道市长不知道吗?

看到“沮丧”的州长和温柔的市长,我对麻州和波士顿比较担忧。是因为麻州和波士顿的人读书太多脸皮太薄了吗?同样对于人们的聚集,库莫把话说的就严厉的多,一面苦口婆心甚至不惜指控年轻人自私不顾他人安危,一面让纽约市长必须立刻拿出方案来阻止这种情况,而纽约市呢,马上派警察上街执法了。

再看纽约州长和市长,川普总统昨天一说纽约不需要那么多台呼吸机,他俩今天马上在电视直播中铿锵有力的说:我们的确就是急需!市长白思豪说:“恕我直言,他没有看到这场危机的天文数字增长的事实……我们相信这个城市超过一半的人最终会受到感染。超过一半。” 州长库莫说:“希望纽约最终不会用到3万呼吸机,但是我不能基于观点和希望来做准备。根据目前的事实和科学数据,纽约将需要3-4万呼吸机。” 瞧瞧,他俩这话说的,意思很明确,川普不懂,不看数据,不是事实,只是观点而已。

下午收到政府兩條短信。第一條:即日起,所有進入麻州的訪客將被要求自我隔離14天,医护工作者与公共安全工作者例外。这是加强防疫的重要措施。第二條:本人或你認識的若因新冠病毒而失業,請在政府網上填表申請失業救濟金,網站:mass.gov//covid-dw2z,这是关心百姓疾苦的重要措施吧。麻州政府还是在做事的,就是感覺行動遲緩,用力不夠。

周二,哈佛大學校長夫婦新冠確診。这概率有多高呢?今天(周五),麻州公共卫生署署长巴雷尔(Monica Bharel) 新冠检测陽性。这概率该有多高呢?細思恐極。

今天更有令人細思恐極的事情,这位公卫署署长巴雷尔与州长贝克先生和州卫生公共服務局長薩德斯 (ML Sudders)經常連袂出席每日新聞發佈會。州長貝克是否有危險?

如果這些還遙遠,那麼今天發上了讓本鎮居民比較恐慌的事:本鎮Whole Food 一位員工確診了。還去Whole Food 購物嗎?這是個問題。最近去過的村民心慌慌地開始給買的牛奶高溫消毒。

據說,除了華人超市,其他超市的工作人員還是不戴口罩。郵局也是。有一華人朋友在捐贈口罩時看到郵局業務員還是沒有戴口罩,想現場給他們捐贈一盒,結果人家說:“謝謝!我這裡有口罩呢,太悶了,不想戴。”一邊說,一遍拿出一次性醫用口罩給她看。真是哭笑不得。

有朋友問,疫情都這樣了,為何看起來美國人還不緊張呢?套用一句最近流行的話:You asked me,me asked Who?

其實,檢測不到位,美國人不親眼看到死亡在身邊發生,在自己人身上發生,他們是不會痛的,無法真正緊張起來,準備起來。

正如孟子他老人家說:大家都知道老虎吃人很可怕,可是曾經被老虎追過咬過的人說這話和別人說這話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武漢,隔著太平洋大西洋是擊痛了華人的心。但是一般美國人,只是知道,但沒有真正被擊痛。義大利的悲劇距離他們也很遙遠。美國嘛,世界第一。

當當檢測上來,死亡數字升起的時候,他們就痛了。比如現在的紐約,不久的波士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