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筆記12: 樂樂被tick 咬了,美國大搶購繼續

早上,Sam 為我們做飯,他很貼心地想到為我做煎雞蛋,為樂樂做蛋茶。此外,牛奶加烤Bagel。

Sam 做的很好,可是我們卻無福享受。樂樂起床後摸著脖子跟我說痛。我一看,嚇了一大跳,樂樂的脖子上趴著一隻小小的tick,而且半個身子已經插進肉裏去了。我讓樂樂不要動,不要碰,火速找鑷子。家裏有兩個鑷子,一個小的,在我的一個小盒子裏,一個大的,在洗手間。可是在我需要它們的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找不到了。我心急如焚,樓上樓下洗手間臥室各個房間各個櫥櫃翻騰,就是找不到。每次經過樂樂,看著那個小東西趴在她的脖子上,我就心焦一層。打電話給先生,打不通,真是關鍵時刻掉鏈子。心急之下果斷跟孩子們說,立刻穿外套,到Minute Clinic!

(上面文字是周六晚上寫的。太睏了,就睡了。以下文字是周日所寫,记录的依然是周六)

Minute Clinic 是設置在CVS的一個小診所,一周7天都開放,每個鎮都有。Minute 是分鐘的意思,Clinic 是診所,直譯為分鐘診所,跟殖民地時期的Minute Man (分鐘兵)同類,意思是隨時可以就診(拿槍打仗)的便民診所(民兵)。我們家附近有兩個CVS,我開車去了我們常去的本鎮的CVS,不到15分鐘即到。

分鐘診所門開著,醫生正好在門邊。她肯定注意到了我驚慌的神色,上前一步問我怎麼了,我說我女兒被tick 咬了。她說別慌,沒事,她馬上看,讓我先去登記。我問:“可不可以我一邊登記,你一邊先給她看著?” 她笑了,說:“這不是emergency(“緊急事故”),你先登記去吧。” 我三步兩步到電腦前登記。她可能感受到了我的心情,又改變了主意,說:“你在這裡登記,我帶她先進去看。” 我連聲道謝,和Sam 在外面電腦登記,醫生把樂樂帶進了診所。

登記完畢後,我注意到旁邊桌子上有口罩,上面寫著“非病人勿取”。口罩一直都有,一般兩盒,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兩種,現在只有成年人的口罩了,而且數量不多。這個“非病人勿取”的標記以前沒有的,看來口罩在醫療部門也短缺了。

進入診所,醫生在填寫資料,包括個人基本信息和保險信息等。她先問我認為何時可能被tick咬了。我答:“可能昨天外出走了一條小徑,樹上掉下的tick,今早上半小時前剛剛發現。” 醫生說,這種dear tick 可能攜帶萊姆病毒,一般夏天比較常見,這麼早出來活動比較罕見。不過不用擔心,一般被它咬了36小時才會感染病毒。如果不足36小時,及時清理後被感染的概率很小。如果還不放心,清理後還可以口服一種抗生素,服用一次就可以。小於8歲一般不建議服用這種抗生素,有副作用,大於八歲可以服用。問我要不要服用。為以防萬一,我還是答應服用。

在我進來之前,醫生已經測了體溫。問我們有無旅行史,又測了身高體重。然後醫生拿酒精片給tick位置消毒,用鑷子向上一拔,tick 被完整地拔出來,連同鑷子一起放進一個密封袋,再取一種殺菌藥膏給樂樂塗上。醫生一邊做,一邊給我講解,特別是如何拔起tick的鑷子方向。最後,她用計算器根據樂樂的體重計算用藥的劑量,把藥方發給隔壁的CVS藥房,告訴我,沒問題啦,不用擔心。我滿心感激,稱謝不已。

出診所前,我猶豫了一下,還是問了一個問題。我說:“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可以問您為何不戴口罩嗎?您知道,新冠病毒目前在美國比較嚴重了,總統剛剛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醫生說:“在我們這裏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還比較低。生病的人才會戴口罩。如果有病人咳嗽,我會讓ta戴上口罩,所以我們那裡有備用口罩。如果病人沒有咳嗽,就不用戴了。” 我說: ”明白了,謝謝。不過現在我擔心社區傳播已經開始,有的攜帶者可能沒有症狀,您要多小心。保重。“ 她說:”非常感謝你關心,我會的。你們也保重。“

跟醫生道別,就在隔壁藥房取藥,順便在CVS買了點東西。洗手液沒有,酒精還有殘存,廁紙很多,食物很多。顧客不是很多。所有人,沒有一個戴口罩的。我們也沒戴。出門的時候緊急,想都沒想到要戴口罩。

CVS在一個購物中心(shopping mall )中,旁邊就是shaws (star market)和whole food。停車場停滿了車。家裏新鮮蔬菜已經快沒有了,我想買一點蔬菜。Sam 反對,說這麼多車,裡面肯定很多人,是不是被傳染的風險比較大?我說,我們這裏比較偏僻,距離市區比較遠,雖然社區傳播可能已經開始,但是應該風險還比較低。我們既然來了,就再買一點吧。我們去whole food,那裡東西貴,人應該相對少一點。他倆同意了,我們就到了wholefood。

好像從來沒有見過我們鎮wholefood 同時這麼多人。雖然如此,還不至於到人擠人和搶購的程度,但顯然比起大約1周前去market basket 時人們那種輕鬆沒有了。大多數人除了買生鮮之外,在買耐儲存的食物,比如冷凍的肉、魚、蔬菜等。雞蛋最受歡迎,快空了。其他肉、蛋、奶、蔬菜、水果、穀物、罐頭、麵包、廁紙等貨源充足。或許昨天wholefood經歷過一場搶購?wholefood的廣播在提醒顧客,購物時多替他人考慮考慮。昨天美國不同城市的朋友圈報告,各大超市各類食物和日用品遭搶購,並發出令人目瞪口呆的貨價空空的照片。

在whole food 轉了一圈,還是沒有一個人戴口罩。無論營業員還是顧客,一個都沒有。另外,在裡面幾乎沒有看到其他華人的身影。或許原因有三:1, 這裏本來華人就比較好 2. 華人比較偏好costco和marketbasket,不太喜歡來whole food 3. 華人可能早把物資儲備好了,避開這一波搶購潮,擔心聚集性傳染。 今天要不是樂樂突然被tick咬了,我們也會在家。如果缺貨,我多半會採取網購,不會來趕忙。

總之,美國人開始意識到問題,開始囤貨抗疫了。但是,口罩依然還沒有成為生活意識的一部分和生活常態。甚至,也沒有成為我的生活意識和生活常態。

從超市回家的日子比較愜意了。吃完午餐,和孩子們整理了菜園,一起種菜。在wholefood買了一些種子,看看播種季節,選了菠菜、生菜、西蘭花、豆子種下去。長不長就看老天啦!反正我們已經盡力了,不能指望和他們姥爷姥娘在這裏時那樣,整個菜園都滿滿的,生機勃勃。種菜的時候,我們唱“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聽說陶淵明喝酒不錯,但是種豆技術不行,希望我們有他三分悠閒,但多他三分收成吧 :-D

種菜的時候,小雞跑來搗亂,把種下的豆子刨除來吃。是可忍孰不可忍?雖然平時很寵愛她們,可是也不能恃寵而驕啊!拿來一根木棍,把她們通通趕出菜園,把門閉緊。她們跑了又回來,在門口打轉轉,一副不甘心的樣子。

7隻小雞,今天撿了5個蛋,昨天撿了6個。心裏充滿感恩。7隻小雞當中有3隻3歲了,4隻不到一歲。有人說,母雞過了2歲就應該殺了吃肉了,可是我願意繼續養著,讓她們繼續自由快樂沒有恐懼地生活。我沒有期待她們竟然還能繼續下蛋。

美國新冠確診數據飛速上升,死亡數據也在增加。這是意料中事。

紐約已經出現2例死亡病例。也是意料中事。當疫情從一開始就沒有好好預防,病毒擴散蔓延了,然後檢測速度提高了,確診者多了,病重者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出現死亡病例,啟動檢測的時間越晚,死亡數字增長會越快。像台灣、新加坡這樣的,那是第一時間就預防的好。德國雖然確診者多,但死亡率極低,恐怕也是早測試早應對。

麻州還沒有出現死亡病例。那只是暫時現象,而且檢測速度還沒有跟上。

Biogen生物科技公司一個會議175人參加,確診了104人。這104人又會傳染多少人?當時Biogen公司員工得知2名歐盟員工和1名外州員工確診後湧到MGH 的ER檢測,恐怕沒有一人採取防護,連口罩都沒有戴。如果他們是坐地鐵(從劍橋到MGH最方便的交通是坐紅線地鐵,一站就到),到了MGH的ER後又長時間等待,醫護和其他病人也沒有防護,會發生什麼呢?美国医院的普通诊室甚至包括急诊,医护人员都从来不戴口罩,就像樂樂去的minite clinic 和Sam前一陣去MGH看醫生一樣。如果有人毫無防護去檢測新冠,或者無症狀攜帶病毒去看其他科室,會如何呢?

晚上,跟朋友討論英國的無為而治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我贊同他說的現實很冷酷,後果很嚴重,但對於英國所謂靠自然選擇而獲得群體免疫力持懷疑態度。從武漢、義大利、法國、美國的發展軌跡來看,恐怕會導向另一個極端,失控,大面積死亡。如果沒有人為干預,新冠病毒的傳染速度和烈度超過了群體免疫力獲得的速度,最終結果恐怕慘不忍睹。尤其是歐洲諸國,並沒有中國和美國的縱深,如果一一淪為武漢,如何救助?而美國,如果只出現一個城市如武漢(如西雅圖)還好辦,如果全面開花,恐怕也沒有多少勝算,何況聯邦制本身的一些束縛,恐怕會行動遲緩,許多人要付出生命代價。CDC 也曾經坦承,如果全美爆發,美國沒有能力控制。

周日,繼續打掃菜園的落葉,給昨天種下的菜種澆水,給小雞清潔雞窩和院落,和小朋友繼續讀《假話王國歷險記》。今天還有一個特別時間,就是和基督徒朋友們一起網上查經,主要關於新約的創造性解經。創造性解經本來也是猶太人的解經傳統之一,是經文與當下與自我何以連繫的方式,但如何讓創造性的解經合乎聖經精神,能夠服眾能夠有權威,這是個問題。

今日麻州州長宣布全州停課三周,飯店酒吧不接受堂吃,外賣盒drive through的可以。除超市藥店外,禁止25人以上的聚集。

波士頓市長宣布,波士頓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BPS所有學生停課期間可以在特定地點領取包裝好的食物。限制與易感高危人群聯繫。

MHG等醫院缺醫護人員防護物資,院長在電視呼籲政府不知。波士頓兩家醫院出現醫護人員感染:Brigham women醫院和Mass Eye and Ear (MGH旁邊的麻州眼科耳科醫院)。奇怪的是,居然沒有MGH的醫護人員。或許時間還不夠。

聽說Drive-in 檢測已經完成,可是檢測人員依然短缺。

川普與歐洲“絕交”禁令一出,旅歐的美國人今日緊急返美,據說紐約JFK、芝加哥O'hare 和達拉斯DFW機場特別擁堵,而且,沒有任何防護和檢測。

麻州共164人確診,紐約州746人確診,其中紐約共出現5例死亡病例。全美共確診3804例,死亡共69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