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顿疫情笔记76: 中秋节赏月

新冠疫情让今年每个节日都很特别,有一种灾难中的小确幸和倍加珍惜的情感。这也让我对历史中的灾难有了不同的认识,既感受到痛切,也触摸到斑斓的色彩和温情。

波士顿疫情笔记已经停笔很久了。除了忙,还有惰性,以及对恶意中伤的灰心。我之美酒,他之毒药,诚然也。不过,我的写作对象从来不是他者,首先是我之本心,其次为我之亲友,但求我之安心和亲友放心而已。

Anyway,言归正传。数月过去,有两个节日是应该记录一下的:华人的中秋节和美国的感恩节。二者主题相似,又千差万别,在特别的今年,应在我们美国华人的庆祝上,又别有不同的意味。

中秋赏月

今年的中秋节,恰好是10月1日,在国内应该是双庆了吧?不过,身在美国,似乎传统的节日魅力更深厚,10月1日是我刚刚回头查日历才发现的。

中秋将近的时候,好友蕾蕾就和我开始商量如何赏月了。

我是个懒得走动的人,起初我建议到我家保持social distance吃点好吃的,然后到附近高中边吃月饼边赏月。我家树林太高,只能“明月松间照”,高中开阔,可以看到圆月升起。

蕾蕾直接问我一句:哪里风景优美月黑风高呢?

我立刻脑洞大开,惰性也不知跑哪里去了。我想起了附近的瓦爾登湖,州立公园,还有小河边,但是,查了一下,不是地方小,就是关门早。到google上搜索波士顿赏月胜地,果然google不负我望,查到了一处,没有时间限制,不要门票,场地足够大,风景足够美,又不是周末,人肯定也不会很多,想一想都忍不住心向往之:Boston Castle Island。

我似乎已经看到了广袤的蔚蓝色大海和冉冉升起的明月。

好友看了资料喜笑颜开(从文字语气猜测的),即刻叫好,我们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虽然我们需要开车40分钟过去,但也值了。提前跟某先生打好招呼,准备好月饼(月饼从costco买了一个月了放在冷冻,买晚了就没了),等到中秋节傍晚一家人就开车出发了。

路上的晚霞流光溢彩,将天空涂抹得油画一般。

刚刚到Castle Island海边,天色尚明,晚霞犹在,猝不及防看到天际海面上橘红色的巨大月亮一点点浮现。我眨了眨眼,以为看错了。停下车,凝神再看,真得是巨大的红月亮,不是即将落下的夕阳。如果不是傍晚,我真以为是朝阳升起呢。它就这样眨眼间从海水中浮涌上来。我们都不禁屏住呼吸,看呆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也是乐天第一次见到这么巨大的红月亮从海面上升起。

蕾蕾已经在公园等待,她们也看到了红月升起。我们通着电话,彼此都非常惊喜。只是可惜,因为太惊喜,也因为我们在找对方,忘记了拍下这个海上生明月的瞬间。“生”,而非“升”,用词太精妙了。

蕾蕾带着小公主接到我们,到临海的公园内。除了月饼,他们还带了桌布,美食,茶壶茶碗,看着真像晚宴。

明月就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橘红色已经渐变为淡红色,渐渐变得小了,高了,却更明亮了,映着若明若暗的海,清冷又妩媚。

公园中人影稀疏。除了我们两家,还有一家华人,在我们到来不久就离开了。沿海人行道上偶尔经过散步或跑步的人,对身边的美景似乎浑然不觉,又似乎习以为常。

我的心上,却浮现无数诗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当然,最是合心的还是那句: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几许美景,几许相思,尽在不言中了。

在中秋节之前,我教了乐天苏轼的《水调歌头》,让他们背诵几句,他们却不好意思,不肯。我也没有强求,相信诗句也和这美丽异常的中秋月一样已经印在了他们的心上。他年此时,无论何地,相信他们面对明月不会无动于衷。

对着明月,好友变戏法一样拿出了苹果、梨、石榴,放在一个暖暖的黄色盘子里,又拿出一个浅蓝色素净的小碟,一支香,她先生打火点燃。

顿时有一种沉静的、肃穆的感觉,想起儿时父母中秋夜月下端出各种瓜果时的情景。这是仪式的魅力吧?

大家开始许愿。

我默祷,感谢上帝赐给我们如此美食美景和家人亲友的平安团聚,愿祂赐平安给我们,给世上每一个人,愿我们在这混乱与瘟疫中依然能感受到爱与光,能生发出爱与光,如这眼前美丽的明月一样。

许完愿,在香气氤氲中我们赏月聊天。

海上还不时有游艇经过。不知是谁有如此情调,在月下开游艇?为何我想起的是一艘木头的小船,或者一艘画舫呢?

被月色吸引,我们来到海岸,坐在海边的巨石上,听风的声音,海浪的声音,看海面上闪烁的光影。我拍了许多照片和视频。

今夕何夕?

如果没有川普和新冠疫情,真是恍然若梦一样地美好吧?

明月高悬,夜色渐深,我们互相道别,相约下次再来,早点到,可以跑一跑,也看看阳光下的美景。

这话一说,已经过了将近两月了。现在已经是11月30日,疫情日益严重,回到Castle Island或许要等明年了吧?

平安到家,一路明月相伴,至庭院,白月光从高大的松木间稀稀疏疏漏下来。

回家路上,我把海上赏月的图片和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并写道:

“今晚月亮初生时是红色的,又大又圆,如同朝阳,而后变为柔和的橘色,越来越亮,最终成为白月光。月明星稀。明月高悬,满天只有几颗星闪闪发光。查了一下,月亮左侧红色的星星是火星,右侧远处靠近中天的位置,那颗非常耀眼的是木星,木星左侧稍弱的是水星。很美。不枉开车40分钟去欣赏海上明月,天涯此时。”

郊区的朋友留言说,他们刚刚看到升起的月亮。

万里之外的父母说,要小心啊,不要到人多的地方!

是夜,蕾蕾发给我一张当日疫情图片:麻州新增病例708人。

九月份开学前麻州单日新增病例一二百,不到一个月就三倍多,快赶上3月份疫情了。这增长速度,到冬天会是怎样呢?

隐隐心忧。

不过,无论疫情如何严重,如何漫长,愿我们内心永远保有温馨、诗意与美好;当疫情成为历史,但愿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回想起这段不寻常的时光,也会记得曾有这样一个美好的中秋月。

有些美好,是毁灭不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