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筆記91:感恩節瑣記

2021年剛剛進入11月下旬,感恩節前夕,美國媒體就已報導,2021年美國新冠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2020年全年。11月初,歐洲第四波疫情已經洶湧而至,美國緊隨其後,連某個清零的大國也難以維持清零大局,此起彼伏。

毫不意外,感恩節前夕,麻州的陽性病例也開始劇增,單日新增病例從比較穩定的千人左右到兩千人左右,最新昨天(周三)的數據已經接近三千人(2978)了,七天平均确诊率 3.31% ,新增住院、重症、插管和死亡病人都有新增,醫院新冠床位開始吃緊,其他非緊急必要手術要求延後;截至今天——感恩節當天,疫苗接種第一針的佔麻州總人口85%,完全接種的佔總人口70.8%;一周前,麻州加強針第三針已經對所有人開放,CVS/Walgreen等可以通過網絡預約,拒絕walk-in。我試了一下,開始兩三天網絡預約相當火爆,很難約到,明明看到有可約的時間,但是提交的時候已經沒了,被其他人搶走了。我索性等了幾天,這個週一試了一下,CVS還是比較難,但Walgreen出現了大量可約的時間段,我非常容易就給自己和某先生約上了比較近的一家,一周後注射。

雖然和去年一樣,入冬後陽性病例激增,但是因為疫苗關係,重症和死亡率已經沒有那麼高,尤其是在注射疫苗的人群中,因此大家整體情緒還是比較放鬆。麻州的疫苗注射率在全美算是比較高的,看預約加強針的熱度就知道大家對疫苗比較重視,不像某些紅州,或者藍州內的美式粉紅們,要求戴口罩和注射疫苗明明是為了他們自身和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卻被他們當成了剝奪自由奮不顧身地反抗,“不自由”毋寧死,或失去工作,或失去生命,令人悲嘆。相比歐洲,美國的抗疫政策已經太軟太鬆,既沒有強制疫苗(拜登政府也不過是在聯邦工作人員中推行強制疫苗;麻州政府也只是在一些行政部門強制推行疫苗),也沒有疫苗通行證,口罩都是一些特定室內空間強制要求配戴,比如醫院、交通系統等。陽性病例猛增導致拜登政府的抗疫措施遭到民眾抨擊。不過,歐洲民主國家的“鐵腕”政策也遭到了反疫苗人士的強烈抵制,多國爆發暴力遊行示威,對警察都動了武,比如以浪漫著稱法國人使用暴力也毫不含糊,有人說不愧是爆發大革命的地方。

對於過感恩節,華人們還是比較謹慎,不敢像以前那樣呼朋引伴熱熱鬧鬧一起過,還是延續了去年的模式,基本都是各自在家過。不過,今年也有了些許不同,有不少人選擇和朋友們適當小聚,在飯店提前過。我和好友早早瞄準了一家日式自助餐,決定周日中午兩家一起去吃。之所以選擇這家日式自助餐,除了在同類餐廳中絕對新鮮豐盛好吃之外,就是他們把安全措施作得很到位,比如進餐廳必須戴口罩,在地上畫出取餐路線,標註社交安全距離,每次取餐用一次性手套,排隊前有消毒液等等。他們提供的熱茶和冰激凌都不錯。兩家人都吃得非常盡興。

週一下午遇到了Franco Pizza的老闆,那個熱情四溢的義大利大叔。他問我最近有沒有去吃pizza,味道如何,我說剛剛吃了呀,味道還是那麼好,可是為何最近在店裡看不見他。他有些洋洋得意,說,那個pizza的配方都出自他手,這個店他做了44年了,最近他經常在旁邊的裁縫店,他已經開了三年了。說著,非要拉我進去參觀他的裁縫店。店面不大,裡面有三個女工,滿滿的都是各式漂亮的衣服。他們做的工作就是裁減縫補,把太長的裁一裁,不開縫的掉扣子的補一補。真是開眼界了,沒想到我們這個小鎮還能有這樣的小店,而且生意還這麼紅火。來美後我就沒見過這樣的小店。衣服有問題的,大家一般要麼自己動手,要麼直接扔掉或者捐出去,因為美國手工太貴,而衣服又太便宜。我大致看了一下,那些衣服都相當新,款式也相當經典,非常美,甚至還有晚禮服和婚紗。估計這些衣服買的時候比較用心,也比較貴,一年穿不了幾次,不小心破損了捨不得扔或者捐掉,來縫補一下還是值得的。

眨眼之間到了感恩節。總是感覺今年的感恩節來得太快。沒有消費衝動和期待,也沒有宴飲壓力和期待。該買的隨手都在網上買了,到感恩節反而有些迷茫了。想了想,就給孩子們買了Fitbit吧,價格倒也的確合適,買了兩個用了差不多一個的價格。早上睡到自然醒,如果沒有貓過來催我起床,還是要繼續賴一會床。一個朋友送了三棵Raspberry,取來栽地上。還有一個送來大麗花的塊莖,放在地下室,期待春天到來。中午又小睡了一會。好像是來美國之後第一次在感恩節午睡。放鬆、自由和安心的感覺真好。下午,某先生承擔了感恩節的晚餐,烤雞烤地瓜烤土豆烤玉米烤南瓜,外加了一個五花肉炒豆芽。我和小朋友們讀讀書,彈彈琴,收拾一下桌子。關於所讀內容,他們有很多很多疑問,我並不想給他們固定答案,何況我也沒有固定答案。我和他們一起讀一起討論。我覺得促使他們思考和發現是最重要的。值得一提的是,感恩節的中午我們終於吃上了方便麵。有好幾年沒有買方便麵了,因為太不健康。但是上次被親人們關心是不是吃得上方便麵後,腸胃就開始一直惦記方便麵的味道,於是就從H-Mart買了幾包方便麵,感恩節中午煮了幾包憶甜思甜。除了理性一直提醒不健康外,舌尖和腸胃都表示非常滿足,簡直比吃日式自助餐還滿足,可見腸胃對飲食的忠誠度遠高於理性。

好像從來沒有一個感恩節像今年一樣平淡乏味。但在這樣一個動盪和危險的時代,平淡乏味不就是一種幸福嗎?幸運且有福。感恩節的晚餐,雖然只有家人,雖然簡單,我們還是一起做了禱告:感謝神在這一年賜予我們平安和富足,讓我們不至憂慮和匱乏,願在未來的日子裡,神繼續祝福我們,並祝福這個地球上所有的人與自然萬物,願平安、和平和繁榮降臨,願所有人都免受瘟疫與戰爭的威脅。阿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