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烏克蘭戰爭人道支援:不要輕視「辰砂」的作用

莫爾善小而不為。在人道支援這件事上,「辰砂」運用得當也能發揮不錯的作用

「辰砂」是香港人對零錢的俗稱。港幣的一角、兩角、五角都是「辰砂」。香港現時很多商店都拒收這些「辰砂」了。於是很多時出現找贖回來用不出去的困窘。在物理世界物價越來越漲,面額小的零錢大多數商戶都嫌麻煩不肯收。加密貨幣由於是一串代碼,單位能策得非常小,因此在加密貨幣的世界,即使在一般人眼中看作零錢的小額,都能順利交易。但這又跟烏克蘭戰爭的人道支援有什麼關係呢?

烏克蘭戰爭開始之初,我得知這是一個對加密貨幣接受度頗高的國家,於是我就把累積了一年多的$LIKE,拿到交易所兌換比特幣,然後打到烏克蘭當地人道組織或獨立媒體的錢包。但畢竟那些中心化交易所有最低手續費。若兌換的比特幣太少,就會連提幣的手續費都不夠付。因此我每次都最小用五千$LIKE換幣。由於我不是大駕,寫文累積的$LIKE也並不多。不難想象,每次五千,重複兩三次之後,很快就入不敷支了。最近$LIKE價格大幅度下跌,要換到之前差不多數額的比特幣,現在恐怕要用上七千至一萬$LIKE了。可惜寫文章能賺到的不過每天數十$LIKE而已。於是我很快就意識到之前的捐助方式似乎無以為繼了。

不過呢!原來世事並非想像中那麼灰暗。在三月時,我知道Likerland在Osmosis成為了其中一個驗證人節點。他們承諾撥出委託佣金的一部分捐助烏克蘭。於是我便開啟了一個加密貨幣「辰砂」行善計劃。我的方法就是把寫作賺來的$LIKE和流動性挖礦得到的獎勵,拿去兌換$DSM,委託給Likerland。之所以叫做「辰砂行善計劃」,是因為我每天從寫作和流動性挖礦賺得的幣,數量都相當少。大約要等兩天才會有一美金左右。但這樣並不要緊,總之我一儲夠一美元左右的幣,我便去做兌換和委託。當初得到$DSM空頭是八十二梅。現時我擁有並委託出去的$DSM已經超過二百梅了,而且超過一半是委託給Likerland的。

以上方法雖然金額很低,但好處是能持續不斷。試想,每兩天增加等值一美元的加密幣委託,一年下來就是一百八十多美元了。而且委託本身也能生息。隨著本金日漸增長,生息也會越來越多。我把利息也用來委託,很快就會從兩天一美元變成一天一美元了。這個方式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動用本金。自己一邊棧利息一邊幫忙捐助他人。雖然金額確實只是「辰砂」級數,但倘若持續地做,有更多人願意加入持續地做,積少成多,集腋成裘的力量也不容小覷。

慈善捐款這件事,人人都能按照自己的能力與生活景況各施各法。以加密貨幣的靈活性,配合礦工費低廉的區塊鍊和去中心交易所,這些都令「辰砂行善」變得可行,且讓在物理世界遭到忽視的辰砂級小額,都能發揮不錯的作用。

烏克蘭戰爭持續快兩個月。戰爭造成巨大人道災難。即使烏克蘭最終趕走了侵略者,戰後重建所需資源也十分龐大。但願更多人願意為水深火熱中的烏克蘭人民持續地行動。對個人而言,持續行動也能消弭心中的無力感。於活在香港的人而言,也是一種必要的修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