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社區活動--人生難得的體驗:我和我家的小生命

我家新來的小生命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內在那從來沒注意的一塊;也察覺自己的改變。
Photo by Daniel Reche. from Pexel.com


兩年多前的一個週日下午,當時他只有九個月大。我和爸媽一起推著嬰兒車帶他到屋苑的休憩處玩耍。遇到了屋苑的清潔工。清潔工看見他就說:「個bb好得意喎!邊個生價?」當時在場的,目測只有我一個是育齡女性,我想:這次一定逃不掉中箭了!

沒錯!他不是我的兒子只是姪兒。但與這個生命的相遇,卻讓我發現了以前從未發現的自己,也看見自己在無聲無息之中的改變。

一,原來我能和小孩傷處得很好

我從未想過自己原來和小孩子,甚至小嬰兒都能傷處得來,甚至還可以開心互動。一直以來我都不很喜歡小孩。總是覺得他們太吵太頑皮,而我是喜歡安靜的人。總覺得有小孩在場,周遭多了很多噪音。看管小孩也格外累人。嬰兒更不用說,沒來由就哇哇大哭,哭了也不知道為什麼。總而言之,我一直都很怕小孩也盡量避免與小孩在同一場所。但小姪兒的出現,卻讓我發現原來我和不會說話的嬰兒也能互動得很高興。從他五個月時和他玩捉手指(我用手指輕輕騷抓他的小手心然後逃開,他就會來捉我的手指。捉到就會卡卡大笑);七個月時和他說話,讚他是「大力水手」,逗得他高興地手舞足蹈;十一個月時當他用簡單的字音叫我們時,我用他說過的字音回應他,他又會哈哈大笑,然後繼續用那個字音叫我。時間一久,他變得很喜歡和我玩。弟弟每次帶他來我家探望,他總是最關注我。弄得身為奶奶的母親也有點吃醋呢!

二,我原來也有細心的一面

一直以來,我做事都是粗枝大葉,這樣沒想到,那樣又沒注意的。但小姪兒的出現,讓我看見原來我也能很細心。記得他還是嬰兒的時候,弟弟每星期都會把他放在我們家一天,黃昏才接回,讓他和弟婦能有時間處理其他事情。小姪兒會睡在母親床上。但母親的床頭牆壁很高的位置,做了一個木架用來放東西。之前曾有東西從木架掉落在床上,幸好當時沒人睡覺。我就特地提醒母親把木架上比較重的東西拿走,最好清空木架,以免在小姪兒睡覺時發生意外。母親也沒想過平日粗心大意的女兒會如此細心,連自己沒注意到的細節都想得到呢!

三,學會要愛人必先照顧好自己

上週末天氣轉冷。弟弟一如往常每星期一次帶小姪兒來探望我們。我們都很關注他是否穿得夠暖。要知道小孩是否穿夠衣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摸摸他的小手冷不冷。但倘若自己都穿不夠衣服以致雙手冰冷,那又怎能感覺到小手究竟冷不冷呢?想起這樣,本來雙手很冷的我,立即多穿了一件衣服。

四,對其他小孩的耐性也不知不覺增長了

以前很不喜歡小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嘈吵。但自從小姪兒出現後,不知中了什麼魔法,每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聽見嬰兒和小孩的聲音,我不再感到厭煩反而覺得他們很可愛。有時細心傾聽這些小孩子說的話,反而還會感到會心微笑呢!我也為這不知不覺發生的改變感到十分驚奇。

現在我的姪兒已經三歲了。我不知道他今生需要面對怎樣的課題。但我願意給他很多很多的愛,陪伴他面對人生的課題。感激上天讓我遇見這個生命。但願我和他都能不斷地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