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約定》編曲中的彩蛋

在這兒請容讓我暫時離題。我在去年九月廿五日來到馬特市。其實我是懷著一顆創痛的心來到這兒。在我來這兒的約一個月前,發生了十二港人事件。到我來這兒之前,事情還是處於膠著。為什麼我會在刪除臉書帳戶的三個月後,決定重新執筆書寫呢?一來是我在到這兒之前的兩週觀察期所見,這兒有來自場內的「freedom-loving people」,即使活在極權暴政之下,仍然努力爭取自由空間,說自己相信的;二來我自己也開始思想,既然我如此熱愛自由,我能為自己所愛付出多少呢?文學這種高尚東西我不會,也沒有想做文學家的野心。但我相信,書寫是梳理與表達思想與理念的途徑。因此我決定重新執筆書寫。也期望透過在這兒發表作品,與理念相近的人連結。這個年頭太多事情令人感到無能為力。就正如那十二個香港年輕人,我很想幫助他們卻什麼都做不到,我真的非常心痛。在這時候,與理念相近的人連結就更顯得重要。目前的香港,要活出自由的人很可能最終會失去自由。看看肥佬黎,看看網台主持快必,還有很多數不清的名字。

終於捨得進入正題了。昨日我發表的《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屬於香港人的約定》,若大家細心的話,會聽出第二段之前的間奏音樂,原來是一顆彩蛋。不如讓我跟著那段音樂默寫出那段歌詞:

「在晚星墜落 徬徨午夜

迷霧裡 最遠處吹來號角聲

捍自由

來齊集這裡

來全力抗兌

勇氣智慧也永不滅」

那首約定,昨日我連續重播了很多次,也哭了很久。以上默寫的歌詞,來自屬於香港人的歌。不過在香港唱的話隨時會墮法網。期望海內外香港人記熟這首歌,並教導自己的兒女唱熟這首歌,也要囑咐自己兒女教導他們的兒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