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屬於香港人的《約定》

聽見《約定》這首歌,很多人自然會想起多年前王菲主唱的那首。但我今天要分享的卻是另一首去年才發表,專屬於香港人的《約定》。

這首歌是身在台灣的林夕,特別把之前的《約定》填上新詞,送給去年開始被迫流亡海外的羅冠聰。相信此時此刻的香港人,對這首歌的共鳴,會遠比之前那首《約定》強烈。

這首歌發表之時出現了一段小插曲。有網民留言說林夕田這首詞是「侮辱了原作者」。對那則留言我真的啼笑皆非。中國大陸以外的華人,誰不知道原來王菲主唱的那首約定,填詞的「原作者」也是林夕本人?強烈建議林夕再以自己填過詞的,古巨基主唱的《愛得太遲》,多創作一首《七得太遲》,若真有那首歌面世,我一定第一時間推介。哈哈!不妨礙大家欣賞好歌了!但還是要下個註釋:「七」是粵語俗語,只的是男性性器官。黃霑的著作《不文集》,對「七」這個字作了更詳細的解說:「七」是只一直都軟賴賴的男性性器官。現在很多人也用這個「七」自來形容出洋相。例如網上常見的「七出國際」。本來嘛,是軟是硬也是擱下的事情,穿着褲子誰看得出呢?不過世上總有些人真的來死不及的喜歡第一時間當眾脫褲子。

--------------------

《約定》,填詞林夕,主唱晴天林


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  

還留住背負歷史的孽債

終身所愛城市那樣不快

沿路一起走破了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心念黃

還留下侮辱常識的懸案

剪影的你輪廓已歸檔 

凝住眼淚憑空細看


埋沒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再會煲內別再飛

為了眾志要分離 荒謬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亦記得起 

明日天地  不必怕認不出是非 

仍未忘跟你約定黑白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 不敵天氣

你的親人 都可認得你


還記得當天眼眶催淚完 

還潛伏強渡紅海的路線

今天家裡誰切斷聲線 

沿路旅程驪歌似箭


埋沒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再會煲內別再飛

為了眾志要分離 荒謬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亦記得起 

明日天地  不必怕認不出是非 

仍未忘跟你約定堅持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 不敵天氣

你的親朋 都可認得你  


自信你去國胸懷  寫盡天理

有種黑白  手足認得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