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讚賞公民2.0的我見

十二月砥收到liker land的電郵,告訴我讚賞公民升級到2.0的好消息。當時我眼巴巴的看著那封電郵,一臉黑人問號:這是不是真的好消息呢?

當初加入讚賞公民行列,是因為認同其理念:一,付費支持喜歡的作品,以自己對作品的拍手靈活分配繳付的月費或年費;二,以讚賞公民的super like來策展自己認為優質的創作。實質支持作者,推廣優質但可能未被廣泛注意到的作品,我認為是作為一名讚賞公民的應有之義。可是,讚賞公民2.0的設計,給我的感覺與上述理念並不相符,我會覺得它更像是對自己擁戴的作者的付費訂閱,較接近粉絲行為。

作為一名到處挑喜歡作品來拍手、支持以致寫文推廣的讀者,我會更想保留對月費或年費分配的自由道,讓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拍手靈活分配給喜愛的作品。我在想,究竟有多少讀者像我一樣,是支持作品多於擁戴某位作者而想把自己所有月費全數給他/她?我知道新註冊的讚賞公民只能註冊成2.0。在讚賞公民共和國以「升級」作宣傳的情況下,原本1.0的讚賞公民也可能紛紛轉向2.0,讚賞公民的初衷究竟還能保留多少?或者更準確地問:究竟還能否保持呢?

作為素人作者,看見讚賞公民2.0的消息我是怎麼都無法當作好消息的。很明顯,將來讚賞公民就是成名作者們的粉絲。根據我三個月來的liker land每月報告,我賺到的likecoin,來自讚賞公民拍手的比例較高。很明顯,在現時的制度下,讚賞公民為我拍手,他們的月費會按比例分給我。但當日後絕大部分的讚賞公民都變成2.0時,他們再為我拍手,我都只能分到創作基金,預計我的收入也會萎縮。我必須再次強調,我不靠棧likecoin來開飯,因為我到底都還有正職在身。至少在目前,我賺取到的likecoin,除了預留用來繳交讚賞公民年費以外,絕大部分都用來支持其他作者,尤其那些用心於香港書寫但未有很多人關注的作者。在新的讚賞公民制度下,預計我支持其他作者的力量也會隨著寫作收入的萎縮而削弱。

我明白讚賞公民共和國推出讚賞公民2.0的用意,是提供成名作者招聚粉絲成為讚賞公民的誘因,從而壯大讚賞公民行列,進一步做大個餅。這也是掙扎於「大鍋飯」與「小鍋飯」之間的權衡決定。我只想表達作為支持內容的讀者,以及作為素人作者的憂慮。同時也希望讚賞公民共和國在推出讚賞公民2.0的同時,也能考慮保留1.0讓新註冊的讚賞公民選擇。這樣不是更能平衡大鍋飯與小鍋飯嗎?記得閱讀讚賞公民共和國的文章,讀到「公地不亡」。而我希望,當我們想借助私營化策略謀求高速發展的同時,也要不忘公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