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兩篇風格迥異的香港地方書寫

樂思展館假日照常營業。哈哈真廢話!就是假日才要營業嘛!否則鬼才有時間來看呢!

仍然隨著假日心情,來推介兩篇書寫香港不同地方的作品。

第一篇是 @橄欖泥 的《南豐紗廠 The Mills:城市活化文青潮聖地》。這篇文章可以當作旅遊指南。

「香港的大型商場常被形容為「換湯不換藥」,除了外觀和地點不同外,內裡的大型連鎖店和食肆,基本上都是一式一樣的,逛得多亦不禁令人覺得乏味,令人再光臨的意欲大減。近年的新商場開始尋求突破,希望打破傳統香港商場的沉悶框架,例如以藝術館fushion商場作招徠的K11 Musea,還有我這次為大家介紹的南豐紗廠The Mills。」

文章涵蓋南豐紗廠的歷史,側面映襯出香港製造業由盛轉衰的歷程,紗廠的變遷與活化,以及活化後的南豐紗廠有那些景點。沒去過南豐紗廠的讀者讀了文章之後,可能會引起到此一遊的興趣。

第二篇是 @Yidi 的《我的南丫(一)》。這篇文章的風格與第一篇完全兩樣:「傍晚5點左右,夕陽從榕樹灣大街盡頭盡情地揮灑下來,將大街上每一個店面都染成金色。太陽真好,一點都不吝嗇,水星還是地球。每一班從中環到達的渡輪,準時載回一批批放工回家的人們。船尚未泊岸,人們早已等不及,起身站在門口,水手甫放下吊板,解開安全金屬鍊條,嘩一下子湧出去,將碼頭擠個水泄不通,打招呼的聲音此起彼伏,再三三兩兩地消失在不同的岔口:有的去買菜,有的匆匆趕回家,還有的沒有家庭要照顧,便在大街上隨便一家酒吧喝上一杯守株待兔,等待下一浪人流中,可能有不期而遇的朋友加入。」黃昏的夕陽,被夕陽染成金色的店面,渡輪的靠岸,放工的人潮,以及人群的活動…。整段文字充滿畫意,也反映作者的文學造詣。

雖然疫情之下出行受限,但我仍然希望今天推介的作品能為這個或許因出行受限而沉悶的假期,增添一點色彩。大家要是喜歡這兩篇作品,切記不要吝嗇你的拍手與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