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cosplay我心中的matties:不藏私分享知識與理念的黃牛山人

「香港是文化沙漠」,「香港人只喜歡賺錢與玩樂」,「香港人視消費如命,負債也要消費」…。究竟這些是否你對香港人的印象呢?

這次要介紹的作者 @黃牛山人 ,是個有特別愛好的香港作者。他愛參加讀書會,並且能清晰扼要地記下讀過的書,以及組員在活動時的討論。我讀過他的以下兩篇作品覺得特別有意思,所以想推介給大家:

一,《保障人權是法治的目的 - 亂世讀書會第四次活動筆記》。作者以學者戴耀廷的一篇關於法治的文章作為引子,介紹自己在讀書會中讀到John Locke的書。「戴耀廷 2005 年寫了一篇文《我們要什麼層次的法治》。當時讀了,卻沒真正懂,許多年過去又經歷了許多的事才深刻地明白。果然在這崩壞的社會中如果說有積極的意義的話,莫如人必須在糟糕的處境中才能激發出智慧,看清模糊的影像。」

究竟John Locke對人權與法治有何看法?這次活動對作者本人又起了怎樣的啟發作用呢?強烈推薦大家讀完全文,相信這對每個讀者都有裨益。

二,《功利才是正義 - 但功誰的利? 第二次讀書會筆記》。作者在文首先聲奪人,扭轉了一般人對「功利主義」的理解:「功利主義(或稱效益主義),字面的感覺並不討好,像天生帶著一陣銅臭味;但其實是我們被中文翻譯誤導了,真正擁抱功利主義的人時常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為整個群體、國家、甚至人類的福址著想。」在文宗,作者記下了很有意思的討論。包括功利主義是否成全最多人的最大快樂;是否應該犧牲個人成全整體;若要放棄選擇效益主義需遵守那些原則;若功利主義是成全最多人得到最大快樂,那「多數人」應如何界定等。細讀這篇文章應能令讀者看得更深更廣。

在這昏暗混沌的時代,我們看似做什麼都沒用。或許就在看似做什麼都沒用的時候,讓我們停下來讀讀書,讓我們的思想靈魂多點操練,好好裝備自己。當機會悄悄來臨的那天,我們會更有取勝的力量。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介紹。切記點進關聯作品給作者多多拍手支持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