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疫情下的天空:2020昏暗混沌的天空

淡淡晴空發起的「疫情下的天空」活動真的非常有意思。我不敢說就這主題有什麼寫作企劃,只是想借此主題,為我的2020作一次回顧,以及就我在今年的心情作個記錄。

當我在臉書時,習慣在每年年底做一次回顧,看看年初許下的新年願望有多少已經達成,有多少仍須在來年繼續努力。我每年的新年願望其實年年一樣--開創萬里晴空。這個願望看似宏大,其實也只是想不斷增廣見聞,持續地追求能力的進步與心智的成長而已。我喜歡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社區導賞、座談會、讀書會等。當然還有做公民記者的各類走訪與訪談。在年初,我還計劃走訪香港的各類良心店舖,為有志壯大良心經濟圈的消費者提供更多有用資訊。可惜一場疫情,令我的這些計劃全部被迫暫停。喜歡計劃的人有個致命弱點,當原來的計劃被迫暫停,且不知何時才可從啟時,就會感到非常迷惘,對前面的路充滿猶豫。因此,對我而言,疫情下的天空是充滿混沌的。

天空不但混沌而且昏暗。這當然不單只是疫情造成。疫情以外還有當權者的倒行逆施。在今年,看見制度迅速崩壞,看見良善的人遭受越來越深重的打壓,自己卻無能為力。這種無力感也籠罩著我的整個2020。

當我找到了馬特市,彷彿在昏暗混沌當中看見了一點微弱的燭光。在這兒,我看見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以及其他地方的作者,自由地表達自己想法。我看見很多熱愛自由的靈魂,雖然在自己身處的地方受到全方位監控,但仍然努力探頭呼吸自由的空氣。我開始明白,雖然天空或明或暗由不得我們,但我們仍能在昏暗中點亮一枝蠟燭,或者開一枝手電筒,照亮我們的周圍。於是我決定留下來努力地寫,努力地鼓勵其他作者,推介優質內容。我總相信,天空的黑暗只會是暫時,靜待黎明的我們,有能力在黑暗時發出一點光,照亮自己和周圍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