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訪問苦與樂

做業餘公民記者已經四年。公民記者在香港很多時都是義務性質。因為現時在很多網媒投稿都是沒有稿費的。直至來到這兒才有機會透過書寫棧點收入。那究竟是什麼令我一直堅持到今天呢?

三年前和朋友吃飯時,朋友曾經戲言:你做訪問一定見到好多仔啦!我順水推舟:系阿!而且見到嘅都係好仔。其實我也沒說錯。由於我的訪問集中於社會創新,訪問對象都是那些對社會有抱負的社創項目發起人,而不知道是否性別分工的觀念仍然深入民心,這些社創項目發起人大多數都是男性。不過,夢想很美好,現實卻很骨感。即使訪問真的見到好多仔,但全部都是見過之後無下文的。

由於公民記者大多數都是義務性質,好處是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範疇。可是工作量卻不會因此而減少。訪問過後,我要聽回一至兩小時的錄音,就訪問得來的材料進行篩選與組織,最終才可寫出一篇報導。幸好也是由於義務性質,沒有人會來催稿,也不會有死線。

訪問的過程是快樂的。我能接觸到很多本來不屬於自己生活圈子的人;我能了解到不同行業、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人,怎樣以自己的法寶應對這個世界;我能看見不同人對社會的理解與抱負,以及以各類不同方式實現抱負。這些都擴闊了我的眼界,也不知不覺間吸了我很多啟發。擴闊視野與獲得啟發本身已經足以令我感到快樂。因此,我想透過寫作,把這種快樂散發得更遠。

能與受訪者在咖啡廳邊喝咖啡邊聊天,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當中有些受訪者後來也和我成為了朋友。可惜疫情之下,訪問咖啡約會被迫改為電話訪談了。真的希望疫症能盡快評析,讓我恢復之前的寫意訪問模式就好了。

PS:昨天發表的「五個集合行動的少年」,是我參加讓愛發電第二季的第二篇訪問報導。希望大家多多拍手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