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對在美手足的幾點寄望與勉勵

對我來說,不論支持那個黨派,熱愛民主自由並願意為之付出的都是手足。

本來今天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因為我自己是不相信美國民主黨的。他們多年來與華爾街勾肩搭背,而華爾街又和趙家勾肩搭背。拜燈兒子的瓜田李下,再加上趙家對拜燈當選的熱衷,這一切都令我無法信任民主黨能保護自由世界。但後來我卻想到,保護自由世界的責任並非落在一個人或一幫人身上。而是落在每一個公民的身上。自由世界會否就此崩塌,不是看那個人/那個黨派當權,而是看每個公民是否盡力捍衛它。這次選舉也反映了美國內部的一些問題,亟需關心民主自由的在美手足持續關注:

一,不要只顧營營役役討生活,也不要以為本國有了民主制度就一切無憂。看看統治精英與財團的勾結,而財團為了賺錢也不會顧及是否出賣美國價值。不警惕的話制度遲早被蠶食淨盡。多用公民知情權監察自己的政府。若有不公不義,甚至出賣本國利益的行為,要勇於第一時間吹哨,累積逼迫他們撥亂反正的壓力;

二,對於那些唯利是圖,甚至不惜犧牲資訊與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的美國科企,身為美國公民是否啞忍旁觀?抑或能採取集體行動,如集體控告,要這些巨企承擔後果。是否需要阻止,以及怎樣阻止美國各大社交平台成為第二、第三、第四個微博,這就要交給美國公民自行考量了。

三,對於那些對政黨選邊,以致不惜選擇性報導的媒體,身為美國公民,是否還能忍受他們繼續剝奪你的知情權?媒體倚賴財團,而財團又與政客勾結的情況好像是普世現象。身為讀者的,會否考慮以付費方式保護媒體的健康中立生態?

大選之後,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自由世界就靠每一個熱愛自由的普通公民,按自己在世的位置,盡力把它撐起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