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風箏的自由

一只風箏曾多次乘著風,翱翔於遼闊的天空。雖然飛上天空時它感到愉快舒暢,但總覺得缺少了什麼似的。它起初總是不明白,究竟內心深處少了什麼,總是有個空洞無法填補。漸漸的,它明白了。它缺乏的,是自由。

雖然它能飛翔,但它從來不能自由自在地飛翔。每次它要飛,總得三重倚賴:倚賴風,倚賴牽著它的那根線,倚賴願意把它放上天空的人。只要以上三樣缺了一樣,它就無法飛翔。它感到很苦惱:「難道身為一只風箏,我的生命就註定與自由無緣?」

它曾與同伴傾訴過自己的苦惱。但同伴都勸它別想這麼多。身為風箏,能飛,能娛樂人就是生命的意義了。別追求遙不可及的東西。但它並不認同。「為何我的生命只能為了娛樂他人而存在?難道我無權追求單單屬於自己的快樂和意義嗎?」

這只風箏對自由的近乎偏執的鍾愛,是其他風箏沒有的。因此它也很寂寞。但它從沒放棄追求自由。可惜,自由的根本是獨立。風箏的生命並不存在這個元素,它又如何得到自由呢?

一天,它的機會終於來了。把它放上天空的那個小孩冤家路窄,遇到了學校裡的死對頭。那個同學也正在放風箏。兩人以自己風箏的玻璃線互相戒來戒去,想鬥快割斷對方風箏的線。風箏知道自己的機會來了。它乘著吹來的大風,身子拼了命的往上衝去。「拍」的一聲,牽著它的那根線斷了。

在那個當兒,風箏感到前所未有的愉快和舒暢。它終於得到時刻渴望要得到的自由了。哪怕風一過,它就會從高處摔下,跌得粉身碎骨。

後記:又是抑鬱症發作,一邊哭一邊寫成的故事。我只抱著最後的希望,我不是那只風箏。否則難逃以生命換取自由的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