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共同的眼淚,共同的記憶

去年六月至今,你流過多少眼淚?有多少是為了毫不相識的人而流淚呢?

這年多以來,我流過的眼淚可說是多年來的總和。更不合常理的,是為了那些和我生活毫無交集的人。得知梁灵杰在太古廣場墮下身亡那天;得悉周梓樂重傷離留那天…。還有很多知道名字的,不知道名字的,疑點重重但警方聲稱無可疑的墮樓、浮屍。

眼淚流走了,但想說的話無從說起,一句不少的留在心裡天天堆積。沒辦法。同住家人皆藍。縱有政見相近的親友,因各有各忙,也甚少互相傾訴的機會。

去年十一月中,一連四天的三罷行動。上班時間受阻了,但卻給我一個意外的良機。記得星期四那天在路上遇到一個平日和我很要好的同事。交通處處受阻,卻讓我們有了充裕的交談時間。我告訴她,以後不會光顧港鐵站內所有店舖。她堅定地吐出「明白」二字,然後彼此心領神會。和她說起六月以來發生的事情,說起「煲底之約」。說到「有些人已經永遠等不到那天了。」我的眼淚終於決了堤。這麼大的人在路上哭真的很尷尬。但這次,我心裡最想說的話也跟著眼淚流走,不會像之前一樣一直壓在心頭了。

我相信在這年多以來,很多愛香港的人都和我有著共同的眼淚。我不想把讀者拖進哀傷的深淵。只希望憑著寫出來,說出來,然後讓這些眼淚成為屬於大家的共同記憶。放下哀傷,懷抱記憶。然後我們有力走更遠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