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一顆天價雞蛋

一顆雞蛋在香港只賣一元多。但有些地方卻是天價。我要對那些送香港人天價雞蛋的有心人衷心道謝。

我要說的當然並不是雞蛋。而是內地網民為了聲援香港而發起的「一星行動」,對上載於豆瓣網的《港版國安法小冊子》給予「一星」負評。

很多香港人可能認為,這不過是線上「打飛機」行為,即是只有自我感覺良好,一點用處都沒有。但有否想過,面對內地全方位監控與打壓,一個簡單的行動或一次簡單的表態,需要付出何等沉重的代價呢?輕則被封號禁言;刪除微訊帳戶以致生活舉步維艱;重則被拘捕/羈留,甚至判刑。

過去幾年,我一直在業餘從事「以寫作推動改變」的行動,走訪各類改善社會的創新項目,然後向網媒投稿推廣,期望更多人知道這些項目,按興趣加入協助。七月之後,我決定暫停上述行動。我需要檢視,在新環境之下,我的上述行動究竟會為那些項目招來更多助力,還是更多麻煩。再加上面對當下的香港,自己也感到疲累。因此也休息了幾個月。但半個月前,我在這兒看見那些因「一星行動」而被豆瓣封號的網民,在這兒繼續寫自己想寫的。於是我問自己:人家經歷重重困難,仍然用盡氣力探頭到自由的園地,呼吸自由的空氣,說自己相信的,我又有什麼理由輕言放棄呢?於是我決定到這兒,繼續寫下去。我要找回這些作者,向他們說聲感謝。感謝他們的一顆天價雞蛋,令我重獲動力。

PS:其實早在正式落戶之前,我已在這兒到處偷窺半個月了。哈哈悄悄告訴大家,不要說出去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