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聽見Happeriod近況有感

透過電台節目,聽見自己曾經訪問過的組織的近況,有一種看見老朋友的感覺。也是艱難中的一點鼓舞。

香港經歷這幾年翻天覆地的變化,之前我訪問過的公民組織,有的已經解散;有的仍然默默工作,但顯然已經低調很多。在不見盡頭的陰暗之下,我真的很高興Happeriod這個透過月經教育推廣性別平等的微型組織,在艱難中走了過來。不但如此,看見創辦人比之前更加成熟堅強,我真的感到十分欣慰。

疫情三年,實體課堂、社區活動等幾乎全部叫停。不難想象,像Happeriod這樣透過到學校、社區中心做推廣,或者在各區市集擺攤賺錢維持營運的組織,在這三年是多麼難過。創辦人Zoe在電台節目中也坦然,過去三年,他曾經陷入極度的抑鬱和迷惘。很多個晚上,她半夜失眠,就會不斷問丈夫,究竟她正在做的事情是否真的有意義。雖然經歷了如此的低潮,但我很高興,她終於走出抑鬱和迷惘,重新出發推展Happeriod的工作。在目下的香港,這樣的人和事實屬難得。作為走訪過Happeriod的人,我實在替她高興。

從四年前訪問Happeriod至今,我都十分感動於創辦人兩夫婦的同心合力。主流社會定型的性別角色,是要求女性照顧好家庭,支持丈夫的事業發展。因此,很少男性會想到要支持妻子的事業,能想到且採取行動的,就更少之又少了。但Zoe的丈夫卻一直非常支持妻子的事業。本身從事社會工作的他,在工餘時間仍然幫忙處理Happeriod的帳目。在Zoe經歷低潮且飽受抑鬱症煎熬時,他一直支持和鼓勵Zoe,勸她接受治療和輔導。Zoe最終能走出抑鬱和迷惘,相信丈夫的支持實為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一直說自己對婚姻有敵意。因為我重視個人的發展與對理想的追求。要我放棄自己的理想完全投身家庭作丈夫的後援,這並不是我想要過的生活。但看見Zoe兩夫婦,我發現原來也有丈夫會支持妻子的事業。似乎婚姻這件事也並不完全像我想的這樣了。

在前景充滿不確定的香港,我希望像Happeriod這樣的微型團體,能在艱難中活下來。我依然相信黑暗只是暫時。這些堅強的個人和團體定能為日後更好的香港作出寶貴的貢獻。

PS: 近來這兒的關聯功能好像壞了我只能把想關聯的作品放在這兒:happeriod-透過月事教育拓寬性平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