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30222:盤點去年十一月以來的改變

三個多月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我自己已經有了顯著的改變。

之所以要從去年十一月說到現在,是因為自去年十一月起,我就開始了癌症治療。也因為開始了治療,生活以致心靈也在不得不改變與自己主動改變的疊加效應之下,不知不覺就累積了不少改變。故此很想記錄下來:

首先是養成了運動習慣以及扭轉了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十一月的一次手術前檢查,也順帶揭示了除癌症以外的其他健康問題,包括空腹血糖「踩界」,以及輕微脂肪肝。這些都是三年抗疫越抗越肥的必然後果。於是在手術復原之後,就下定決心改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告別甜食和含糖飲料。連向來習慣每天一至兩杯的三合一即沖咖啡都不碰了。一次,我無意中發現自己手機裡有個健身應用軟件。它會計算每天走路的步數以及相應的熱量消耗。在軟件中訂立每天消耗熱量的目標,不達標時軟件還會出通知提醒。從十二月中旬到現在,我每天透過步行起碼消耗三百千卡的熱量。加上不再經常碰甜食甜飲,體重已經減去五公斤了。之前發胖時穿不下的衣服,現在又能穿了。現在正是保持着這樣的成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告別三合一即沖咖啡之後,拼命學習如何用咖啡豆磨成的咖啡粉,沖煮一杯好喝的咖啡。三個多月下來,現時我已經學會了不同的咖啡沖煮方法。包括最簡單的法式濾壓壺浸泡、手沖,以及教具挑戰性的用摩卡壺開火煮一杯類意式濃縮咖啡。雖然在這麼短時間,想把上述咖啡沖煮方法玩得很精不太可能,但學懂了基本的技巧,在家居或辦公室就著該總咖啡的特性以及觸手可及的用具,隨時能切換到合適的沖煮方法。有時興之所至想來一杯自製的capuccino,因為已經學會用摩卡壺做類意式濃縮咖啡作為基底,其他的事情就不那麼難了。不再倚賴不健康的三合一咖啡,自己學會各類咖啡沖煮方法,令我的自主感與自信心也得以增加。

最後一樣值得記錄下來的改變,是從去年的經常盼望自己早些離世的抑鬱當中走了出來。並不是我自己有多強大,只是上天透過這段時間的經歷,告訴我的訊息實在太清楚。清楚得即使多遲鈍也不可能領悟不到。試問誰會有這樣的運氣,明明自己故意拖延診治拖了接近兩個月,但仍然屬於早期,因為剛巧患上的腫瘤侵略性不高。手術後只須電療就可以很大程度防止復發。更奇妙的,就是因着這次患病,將我之前故意忽視的其他健康問題都赤裸裸地顯示在我眼前,令我不得不積極面對。這次的腫瘤在醫學意義上是惡性的,但它的到來似乎不是來殺我,反而是來幫助我的。這一切都指向一個清楚的訊息:我時候未到。我仍有在世的角色與責任。現在的我,不會整天想著要死了,反而會更多地去想如何善用自己在世的時間,為別的生命帶來祝福。因此,即使仍然身處艱難的香港,我仍然會以可行方式延續抗爭精神,在生活各層面開創更多選擇和可能性。這也是我決心朝著斜槓生涯努力的主要原因。

曾經,我質疑自己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成為現在的我。我也質疑我來難道是經歷一連串的無能為力?若真是這樣的話,又有何意義呢?現在的我,卻學懂這些無能為力的經驗,是幫助我們延展自己的力量,使靈魂得以進化。身處混沌艱難的時代,我們在身體與靈魂的層面都極需進化。也正是這個混沌與艱難的時代,給予我們進化的養分和契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