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生活趣Cosplay馬特市視藝廊:來一次視障攝影者的小型作品展

你沒聽錯。視障者憑著今時今日的科技,也能玩攝影了。

有一個叫Tap TapSeee的拍照應用軟件,就是專門為了視障者而設。這個軟件設有左右兩個「相機」按鈕。左邊的是為拍攝影片而設;右邊的則為拍照而設。它和一般拍照應用軟件的不同,是人工智能可以用語音形式,告訴視障攝影者每一張成功拍攝的相片到底拍到了什麼。所謂「成功拍攝」,就是拍到的東西必須是人工智能可以認得出來的東西。不過可以肯定的,就是視障攝影者即便能知道自己拍到了什麼,對於作品的攝影效果,例如焦距、光圈等,卻無法知曉。只能透過人工智能回饋的清楚準確程度,來猜想自己的作品是否拍攝得夠清楚。

今天就分享三張我隨手拍的遠景系列:

人工智能說這是「白天綠樹附近的綠色柵欄」

人工智能說這是「白天綠樹附近的綠色柵欄


人工智能說這是「夜間城市裡的黑白建築

 
人工智能說這是「白天的高層建築」

照片三其實與照片二一樣,都是在夜間拍攝。不知道為何人工智能的回饋,一個說是夜間,另一個則說白天。可能是光害緣故吧。

雖說視障攝影者的作品不能媲美視力健全的人拍攝的作品,但憑著科技的協助,今時今日的視障者能做到之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情,本身就非常令人興奮。按下「相機」按鈕,聽見快門的「卡刷」聲,雖然不足一秒,但等待人工智能的回饋卻是十分緊張。期待的心情本身就為生活灌注了動力。最重要的,是因意外或疾病在人生中途失去視力的人,倘若在視力健全時熱愛攝影,視力受損以後也無須與這項興趣說再見了。

後記:「馬特市視藝廊」是我在2021年辦活動而設的標籤。當時的我也沒想過自己能為了這個視藝廊增添作品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