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生活雜談:這個農曆大除夕與年初一

昨天到今天,並非所有事情都很順遂。但因發現自己的成長,內心的驚喜卻值得記下來。

每個農曆大除夕,都是一家人吃團年飯的日子。我向來都很享受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畢竟自從弟弟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飯的日子本來就不多。小姪兒出生之後,再加上疫情影響就更銳減了。

昨天的團年飯吃得不太順利。小姪兒染上了感冒,咳嗽非常利害,而且頻率也相當高。每隔十多秒便來己下;每隔一兩分鐘,還要來個特別猛烈的機關槍版。我的父母作為爺爺奶奶,看見孫子病成這樣,當然是萬二分的焦慮。於是也免不了怪責弟弟兩夫婦沒有留心小孩子的冷暖。在這樣的氣氛底下進行的團年飯,吃得七零八落也可想而知了。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如此不安,雖有佳餚也無心進食的氛圍下吃團年飯。

雖然有這件看似不順遂的事情,但這件事也幫助我發現了自己的成長與突破。我終於體會到,原來人發自內心的愛,有著突破自我的力量。

感冒症狀相當利害的小姪兒,本應安靜地坐著好好休息。但一個四歲小孩根本不懂這些。還是到處跑來跑去搞東搞西的。我好不容易安撫了他,抱着他安坐在沙發上。怎知不久之後,他就來了一場大咳嗽。由於咳嗽太猛烈,弄得他嘔吐了。嘔吐物正巧噴到我的一只手。我雖然不是潔癖患者,但生性也十分愛潔。平時有人說話口沫橫飛噴到我,我都會感到不舒服。如廁後沖廁所,我都必須蓋上馬桶蓋才會按動水箱。至於嘔吐這回事,我只要聽見別人嘔吐,接下來的那頓飯胃口都會打折,更遑論被嘔吐物淺到了。但這次,我並沒有感到不舒服,只是忙著用另一只手替小姪兒掃背,也忙著安撫嘔吐後立刻哭泣的小姪兒。到完成了以上事情之後才不慌不忙地去洗手。這件事讓我體會到全然接納的愛。雖然這件事看來是我在照顧小姪兒。但以另一角度來看,是他教會我什麼是愛。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正在運用這個長假期,為自己創造生活樂趣。包括運用我新購入的小玩具--法式咖啡濾壓壺,用它嘗試做出各類咖啡飲料,也用來沖茶。今天用過它來沖製鐵觀音,效果也挺不錯的呢!此外,我也很忘我地在咖啡沖煮的廣闊世界傲遊,也打算運用這個假期,去逛逛售賣咖啡用具的店舖。這也是我的2023年從上班族走向斜槓的其中一部分準備工作。

適值農曆新年,祝願人人富有。富有者,是能感知自己的富足,且看見自己有能力為自己及他人創造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