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也來手沖咖啡筆記:第一篇:苦兮兮的處女作

讀過關於乳癌復發的文章。對我這總咖啡癮深不見底的乳癌患者而言,當然最關心的,就是以後要不要和咖啡說再見。

幸運的是,原來咖啡中的抗氧化物質對乳癌患者是有益處的。但是我喝了多年的三合一即沖咖啡,卻大幅度提高了罹患乳癌以及其復發的風險。於是下定決心揮別三合一,然後學習親手沖煮咖啡。

由十一月患病期間至今,已經看了很多沖煮咖啡的影片,也爬了很多相關的部落格。昨天我在網上訂購的咖啡和濾紙送到,於是今天就來手沖一杯咖啡。以下是我的一點筆記。

先說結論(就是沖煮成品)

第一次的誠品非常失敗。沖出來的咖啡口味分成兩截。第一截是開始第一口至喝到一半左右。味道很苦,好像沖即溶咖啡沖得很濃,又沒有加牛奶一樣的死苦。到了第二截,就是尾段的一半,苦味消失,但卻喝不出咖啡的風味。彷彿一杯沖了很多次的淡茶一樣。記得在大家樂、大快活等快餐店喝過他們的即磨咖啡。為什麼人家的咖啡不用放糖都不苦,反而隱隱約約喝到一點甜味,而我的咖啡又沖成這樣呢?以下嘗試透過咖啡、用具和沖煮方式,從不同角度找出問題所在。

咖啡

我這次選的是深焙咖啡。可能是多年來對咖啡香味的縶念吧!總是覺得咖啡氣味要焦焦的好像碳燒味才像咖啡。下單後才知道原來深焙咖啡要做手沖很難沖得好喝。因為已經是深度烘焙,苦味很容易萃取出來。。下圖是我這次選購的咖啡。

我不知道是否深焙咖啡不適合做手沖,抑或在手沖時需要特別注意其他細節。無論如何,我這次事前沒有做足功課,難免吃虧。我會嘗試用其他方式沖煮這種咖啡,例如浸泡、冷泡,或者做拿鐵。看看不同沖煮方式會得到怎樣的效果。

沖煮工具

由於不想家裡雜物越堆越多,畢竟我自己也不敢確定會細水長流地沖煮咖啡,還是只三分鐘熱度。因此我想在開始時盡量運用現有工具。我只有一隻蛋糕型金屬濾杯,一隻250毫升的陶瓷咖啡杯。這些都是之前買東西的贈品。我沒有專門沖咖啡的手沖壺,只是用了現有的細嘴茶壺,壺嘴肯定沒有手沖壺那麼細,不過沖起來上算能控制水柱。另外,我暫時也不打算買磨豆機。因此,這次只買了一包咖啡粉,一包咖啡濾紙,就膽粗粗地開始手沖了。不知道這些又是不是手沖成品不好的原因呢?

水溫和沖煮時間

由於是深焙咖啡,超過九十度的熱水可能會導致萃取過快,以致過度萃取。而且由於濾杯太小,我逼著要分段注水。而且每次注水又隔了一點時間,以致整個沖煮過程用了超過兩分鐘。我想這些也是在沖煮後段萃取出苦味的原因吧。

結語

手沖咖啡需要注意的參數很多,要控制的變因也多。其實我的心裡十分矛盾。沖煮咖啡的方法千奇百樣,究竟這次購入的咖啡是不是不適合手沖呢?若真的不適合手沖的話,我會考慮採用其他的沖煮方法。以後再購入咖啡時,我會嘗試中焙或淺焙的咖啡。倘若這兒有沖煮咖啡的高手,歡迎路過賜教。希望日後沖煮出來的咖啡會越來越好喝。我也會繼續記錄自己的咖啡沖主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