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個人充權之一--齋戒

這裡的「齋戒」意義與宗教儀式的齋戒不同。這裡的意思是分清「需要」與「想要」,盡量拉低欲望。

中環以外的世界

志在以一般人都能明瞭的語言,分享社會科學知識。來了這兒超過兩年,這個標籤卻只有十二篇文章,日後我將會用更多心力耕耘這塊園地。

「充權」是這個標籤主要著力的題目。而本篇將會聚焦於個人充權的其中一個要素--齋戒。

說到齋戒,很多人一聽見就會想到宗教儀式。但本篇說的齋戒,是不屬於任何宗教的人都能做,且為了自己的自由,也最好能做到的。這就是盡量降低自己的欲望,不受它的轄制。長期能做到這點的人,甚至即便拉低了自己的生活水平,也不會感到特別不舒服。

我的中小學都住在盲校宿舍。在小學至中一期間,宿舍在夏天時,並不供應熱水給學生洗澡。宿舍睡房也沒有冷氣。大學畢業後,由於找到一份穩定且收入不錯的工作,因此已經闊別要洗冷水澡和睡覺沒冷氣的生活多年了。

八年前開始練習靜修冥想。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的物欲不知不覺地下降了。從剛工作時的購物狂,變成東西需要才買的極不活躍狀態。對於名牌不名牌,更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此外,可能由於冥想之後的內心容易平靜下來吧,我覺得自己已經沒有之前那麼怕熱。過去七年間,除非入夜之後氣溫還是超過三十度,否則我都可以不用開冷氣機睡覺。即使上床睡覺時真的氣溫還超過三十度,我只需要開大約一小時冷氣機,把房間吹冷,然後就可以安睡到天亮了。現在,我又恢復小學時夏天洗冷水澡,以及不開冷氣睡覺的生活。母親整天嘮叨,說我沒必要這麼刻薄自己。我卻認為,降低了生活水平的我,內心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與力量。

你可能會大惑不解:「充權與齋戒,或這兒說的降低欲望有何關係呢?」試想,若一個人總是被轄制着不得自由,又何來「權」呢?不論這股轄制自己的力量是來自內在或外在。又當一個人總是被各類欲望牽著鼻子,自然會相信自己必定需要留在某個位置,抓緊某份工作。對於有權決定你是否能留在你很重視的位置或工作的人,自然會唯唯諾諾,甚至連說一句真話的勇氣都沒有。試問這究竟是充權,抑或是繳權呢?

降低欲望,盡量不受欲望轄制,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情。主要原因還是我們求諸外的時間多,求諸內的時間卻很少。對於這個問題,下篇再作詳細探討吧。

註:「充權」這個持,很多時與「富能」、「培力」等詞彙交替使用。因為充權可發生於各類不同層面。個人心智的成長,能力的改進是充權;弱勢群體能爭取應有權利是充權;公民社會越來越發展成熟,更能秉持公義,保障個體也是充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