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生活重整:學習用心對待喜歡的東西

癌症治療不單是手術、化療、電療,以及之後可能需要的長期服藥。同時也需要重整生活。

前言

確診患癌之後,暫時離開了面對一個接一個死線的全職工作。已經完成了的手術,未知是否需要的化療,本來就知道要做的電療,以及在所有療程完結後,可能需要的長期服藥。這些都是我在面前一片朦朧下,必須一步步地走過的路程。雖然患癌不是什麼好事情,但卻給了我一次重整生活的機會。

一直沒有痊癒的抑鬱以及慢性自殺式的生活

雖然我的抑鬱症已經在2017年後停了藥,但我自己很清楚,對生活的無力感,想早些離開世界的念頭一直都如影隨形地緊跟着我。我不是整天灑費只顧抱怨的消極者。工作、自學、寫作,我一直都沒停過,也不可能停下來。因為我知道任何停頓都會使我的抑鬱加劇。不過縱然積極行動,也無法減少我的無力感以及對自我價值的質疑。

積極工作、積極自學與行動的同時,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卻採取完全消極放任的態度。捕食、久座、肆甜,每一件會損害健康的事情,我沒有一樣不是做齊做滿。接近三年的疫症大流行,更多了一個整天宅在家中不見陽光的完美借口,抗疫嘛!如此這般過了接近三年,體重以驚人的速度直線上升。其實我自己也心中有數,再這樣下去的話,身體遲早會有大病。不過內心的無力感卻為我提供了繼續放任的理由:既然來到這個世界所經歷的都是無能為力,不如以放任的方式減少自己的壽命,早點離開吧。反正一次過自殺會衝擊到身邊的親人,而且自殺的名聲也不好。反之慢性自殺卻能避過對家人的衝擊與道德倫理爭議,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患的是乳癌。現時已經有不少醫學研究證實,肥胖、過度攝取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是增加罹患乳癌風險的因素。透過手術前的身體檢查得知,原來我的血糖指數已經踩界,而且還有輕度脂肪肝。這些都是近三年以來放任生活的結果。我很清楚,即使沒有這次的患癌,其他頑疾包括糖尿病、肝硬化等,不用多久就會來和我打招呼了。這次患癌反而煞停了我的放任生活,給我一次重整的機會。

重整生活--嘗試從欲望回到內心

十個肥胖的人,幾乎十個都是嘴饞的。作為肥胖人士的其中一員,當然我也不例外。口腹之慾是我這一生極難克服的孽。這次患癌讓我有機會反省自己一直被這個孽操控,以致難以自拔的可悲。暴飲暴食也是每當我遇到壓力,或者心情抑鬱時的抗壓與抗抑鬱方法。正如上文所說,我以有超過三年時間處於抑鬱和壓力狀態,長時間靠暴飲暴食來令自己稍為開心一點,吃出個「大頭佛」也不足為奇了。

說到治療癌症,手術、化療/電療,療程後繼續長期服藥…,這些都是常見的,且很多時必要的手段。但以我自己的情況,我想重整生活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藉著病假休息的時間,我想嘗試與我的欲望拉開距離,用心去對待自己喜歡的事物。例如我非常喜歡咖啡。但之前一直貪圖方便和肆甜,所以經常飲用含糖量高的三合一即沖咖啡。但非常不幸,原來飲用三合一即沖咖啡的女性,罹患乳癌或者乳癌復發的機會,相比飲用以咖啡豆沖煮咖啡的女性,會高出四成之多。因此我決定戒掉三合一咖啡,用心去了解咖啡豆的特性,學習沖煮咖啡。我想透過手沖咖啡的慢活方式,用心與我喜歡的咖啡做朋友。用心欣賞咖啡的原味。我想透過用心對待咖啡的態度,慢慢改變自己對待其他食物的態度--透過淺嘗和慢食,學會欣賞每種食物的原味,停止以高脂肪和高糖高鈉來滿足口腹之慾。

玉火重生

癌症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危機。危者,它確實能威脅人的生命。但危與機其實同時存在。我患上癌症是有機會威脅到自己的性命,但它同時煞停了我維持數年的放任生活,給我一次反省和重整的機會。我會努力改變自己,學習培養慢活和用心的生活態度,從而遠離過往被欲望操控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