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康復歷程之一:有一股力量把我從步向死亡的路上拉回來

與其在離世之後才成為守護天使,不如就在此時此刻吧!

簡單回顧

在今年九月初,我在洗澡時發現乳房有一個小腫塊。最初想著可能是之前不知道在那裡碰撞了所以腫起來,因此也沒怎理會。過了兩至三星期後,仍然摸到那個腫塊,覺得不對勁了,所以在十月初便前往政府普通科診所找醫生檢查。我摸到的腫塊醫生也摸到,因此便出了轉介信給我到私家醫院做乳房X光造影和超聲波檢查。檢查結果顯示我屬於懷疑乳癌個案,需要盡快做進一步的專科檢查。

香港公立醫院檢查需要等候很長時間,而且我發現作為一個病人,與公立醫院解答查詢的職員官腔周旋,實在是不具效能的耗費能量。幸好我買了自願醫保,一知道需要專科檢查後便立即聯絡我的保險經紀。經紀很快就替我約了專科醫生做抽組織檢查。從做抽組織檢查到正式做手術,子用了一星期時間。現時我已經出院三天了。過程可說是超乎意料的順利。

曾經很想借機會一了百了

2020年以來,不論是我個人生活層面,還是社會、世界的層面,我都感到充滿無力感。好像自己不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帶來多少改變。縱然我已經做盡自己能做的事情,但無力感依然揮之不去。我經常會有一個願望,倘若我能患上一場重病一病不起,那就一了百了,再不會受到無力感的折磨了。在發現腫塊到第一次就醫檢查,其實前後拖了一個月。因為當時真的有個想法,就是索性放任不管。倘若腫塊真的是癌症,就任由它帶走我的生命算了。

從步向死亡的路上把我拉回來的力量

在十月初,我開始轉念然後就醫檢查。在發現腫塊到第一次就醫的一個月內,我受到一行禪師的《禪語:拯救地球的藝術》一舒的教導。這本書提及生命與生命之間是互相連結的。傷害自己的生命也必定會傷害到其他生命。反之,若愛惜自己的生命,也會對其他生命帶來益處。在一次自己做麵包的過程中,感受到麵包發酵得非常鬆軟。我便想道,酵母並沒有立志造福人類,也沒有刻意為造福人類採取額外的行動。只是簡單地在麵粉團中生存和繁殖,就能造福我們,讓我們做出鬆軟可口的麵包。原來生命滋養生命本來就是自然的法則。我開始反思,過去多年感受到的無力,其實是否自己加給自己的壓力造成呢?

我的癌病屬於初期。在檢查到手術治療的全過程,都出乎意料的快速和順利。我感到彷彿有一股阻止我死去的力量,在整個過程中保護着我。我感受到自己的生命與其他生命之間的連結。正正有著這樣的連結,有一些生命不想我就此離去。這些生命包括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也包括一些並不認識我的人。例如戰火中的烏克蘭人。為什麼會與他們有關呢?因為我正在持續地援助烏克蘭的人道救援工作。以人之常情的角度,沒有一個人希望正在幫助自己的人離開自己。雖然戰火中的烏克蘭人並不認識我,但我相信他們也不想我離開他們。我想,就是這些生命組成了這股不想我離開的龐大力量吧!

想成為守護天使不必等到離世之後

「守護天使」是新紀元的信仰。新紀元學說相信每個人生來都有一名守護天使保護他們。陪伴他們面對人生課題。我覺得做守護天使非常有意義。所以也希望離世後能成為一名守護天使。但現在我卻認為,要當一名守護天使根本無須等到離世之後。就在此時此刻我就已經是守護天使了,只要我有這個心願,並且相信我一定能做得到。

我相信自己在世的使命尚未完成。因此,我不會再像之前那樣整天想著放棄生命了。我會勇敢地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以及發生在周遭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