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你這個濫好人以為正在為自己確立好品牌嗎?

濫好人以為不斷為他人奉獻和付出能確立可喜的個人品牌。誰知道…'

不知為何,你在公司裡明明只有一個上司。但彷彿那裡的所有人都是你的上司似的,能吩咐你做那些本來應該是他們分內的工作。

不知為何,無論你自己多忙,或者已經被朝九晚十的六天工作折磨得不似人形。難得星期天想好好休息,但朋友一個幫忙的要求,你就又去馬不停蹄地跑腿一天。

不知為何,你難得放假出外旅行輕鬆一下。但同事或朋友知道你外出旅遊,紛紛向你開出當地特產清單。於是你難得的渡假旅程,就變成了義務土特產採購。

以上種種幾乎在您的日常中俯拾即是。外地親友到你住的地方旅遊,你的家即使已經很擠迫,也總要貢獻出來做免費飯店。你還要做貼錢的廚師和導遊,供來旅遊的親友免費吃喝遊玩。那家親戚,那個朋友若惹上官司,你也動用各式人脈為其奔走解憂。

人家為你取名「幫先生」或「幫小姐」。但你以為你真的在為自己確立一個可喜的個人品牌嗎?錯了!「幫先生」、「幫小姐」只是工具人的另類稱呼罷了。是的。人們只會在需要跑腿時想起你;在需要免費旅遊食宿時想起你;在希望減輕自己的工作時想起你。但在找朋友、找結婚對象時,我可以保證他們一定和你保持距離。或許你會很疑惑:我明明這麼好,為什麼總是沒人願意靠近呢?無他,你這麼喜歡把事情攬到身上,誰和你靠近的話,那些麻煩不是一秒不慎,就會像病菌一樣轉嫁到他們身上了嗎?

其實,你並非不知道做濫好人是多麼糟糕。你自己也在過程中吃過不少虧。不知道多少次,你在極度忙碌時又攬下事情,結果做得不好反被怪責。不知多少次,你為他人把事情辦妥之後,他人一句隨便的道謝,結果你會換來更多要求,直至你應接不下。即便如此,要你不做濫好人似乎很難。你太渴望被人喜歡。或者比起被喜歡,你更害怕被人討厭,而你堅信一旦拒絕別人的要求,你就會被討厭了。但我真的很想告訴你:想別人喜歡的話,你首先要有被討厭的勇氣。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向要求你的人說不;為違反原則的事情向要求你的人說不;甚至只是因為你今天很累想要休息,而對要求幫忙的人說畢。或許你的說不會令一些人討厭你。但很多時這樣的被討厭,代價並不高。你很多時只會損失一部分只會不斷向你提要求的所謂親友,但隨之而來的,是你要面對的要求會大幅度減少。你能獲得更多空間讓自己自在地生活。一個能活得自在的人,將會更容易滋長被人喜歡的能力。倘若你真想確立可喜的個人品牌,就為自己勇敢起來吧!

後記:這個題目是我正在上的「爆文寫作課」的其中一個作業。原作業只是要學員以「你這個濫好人」為提,寫十句話。豈知我對濫好人竟然機機歪歪地說了這麼個長篇大論。主要是因為濫好人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而自己也不知不覺被內化了濫好人的傾向。因此一看見這個題目,我自己就特別共鳴。不知道在大家的生活圈子裡,有沒有文宗描述的濫好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