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想突破寫作樽頸就來上寫作課吧!

來上個寫作課,不一定一畢業就能成為一鳴驚人的大作家,但肯定能在停滯與卡關時找到前進的路。

或許你像我一樣,沒有上過任何寫作課,也沒有在傳統媒體發表過作品,只是乘著互聯網之便就踏上了寫作之路;或許你已經發表過詩集、小說,寫作經驗已經非常豐富,在網上發表作品只是多一個吸納讀者的途徑。無論你踏上寫作歷程的起步點為何,都難免一種很尷尬卻也逃無可逃的處境,就是樽頸。

樽頸是一種前無去路的狀態。持續寫了一段時間,要寫的好像都寫了,還能有什麼新鮮題材呢?寫了這麼久,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體裁,差不多的形式,差不多的遣詞造句。讀者不厭自己也厭了。還能怎樣精進呢?

若果以上這些都是你正在經歷的,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這沒什麼大不了。因為突破這種困境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去上一個短期寫作課程,有系統地重整自己的知識與技巧。

最近我就在台灣的一個網課平台Pressplay購買了一個堤圍「爆文寫作課」的網上學習課程。這個課程教導學員如何發掘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如何選擇最有利於表達的作品體裁;如何增加讀者對作品的參與度,以致能不斷追看作品等。課程講師自己也是一名邊寫作邊教學的老師。他的講學風格風趣幽默,又能以各類貼切的例子令讀者明白課程想表達的訊息。

網上學習的好處,就是能自由選擇學習的時間與頻率,能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推進。若課程中有自己不太感興趣,或者目前學習需求並不高的單元,可以暫時跳過。先去那些有興趣,或學習需求較高的單元進行學習。代日後學習需求改變了,又可回到之前跳過的單元進行學習。這樣的自由道相信線下課程較難給予。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爆文寫作課確實能幫助我有系統地檢視自己的寫作,並且謀求精進的方式。我目下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靈感的耗盡。但這個課程教導我從自己的工作開始切入。我一直誤認為一個普通白領的工作沒什麼好寫。上課之後我茅塞頓開。我的日常工作需要處理顧客投訴,需要與顧客透過電話溝通。在這八年的工作當中,我其實觀察到形形色色的溝通風格。有些風格正是導致溝通失效的重要原因。我想,我為什麼一直讓那些值得寫,也很可能有助於他人的素材在我的指縫間默默流走呢?於是我又重拾寫作的熱情,並且著手整理這些資料,決定以溝通系列文章,繼續耕耘我所創建的知識分享園地--中環以外的世界。

若你也想找個關於寫作的網課來上,甚或對這個爆文寫作課有興趣,可從以下入口進去逛逛:Pressplay精選課程

希望你也能享受網上學習的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