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視障人士能當數碼遊民嗎?

其實也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以不同的方法做到同一件事情的問題。掌握方法,鼓起勇氣才是重要。

視障人士能否當數碼遊民這個問題,其實與視障人士能否讀大學;視障人士能否擔任行政管理、律師、會計師、資訊科技專業等工作;視障人士能否結婚生小孩組織家庭…,這一連串問題性質並無兩樣。若相信視障人士都做不到的,那就做不到敗!若相信能做得到,那就做得到了。其實問題癥結不在能不能,而是有沒有適合視障人士的方法,做到以上種種事情。

若說視障人士到處跑不可行,我有個全失明的師妹,就是獨自一人前往美國就讀藝術治療的學士課程。在美國一待就是三年。若說視障人士駕馭數碼不行,但我認識的視障資訊科技從業員,主要是編程領域,至少也有兩個。運用各類互聯網工具工作的更不計其數。與普通人不同的,就是視障人士運用不同的方式做到同樣的事情而已。我曾經訪問過一個全失明的自由工作者,他做過的工作,就涵蓋了服裝設計、替公司和學校舉行訓練課程,甚或為婚禮準備到會茶點,可說是「周身刀」。

我自己是一名全失明的行政人員。可能長時間從事這份工作的關係吧,我嚮往SOHO、邪槓等工作型態已經很多年了。現時我除了正職以外也業餘寫作,可說已經跨進邪槓。但我知道,若要精進自己的寫作,我必須不斷擴展自己的接觸面,把各種不同領域的事物納入自己的經驗範圍。一個經驗貧乏的人不可能寫得出有看頭的作品。「數碼遊民」這種生活營太對我實在太吸引了。於是我在這段時間不斷蒐集相關的資訊,並且也開始和一些喜歡冒險和增廣見聞的朋友分享我的想法。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看見適合當數碼遊民的素質,包括自律、喜愛自學、中英文運用能力、能獨處等。我看見實在太高興了:這些我都有的呀呀呀!,為什麼我還不能成為數碼遊民呢?其實對我而言最大的障礙還是勇氣不夠。於是接下來,我要加大練膽的力道了。疫情加上香港局勢令我的業餘訪問停頓了兩年。接下來我要嘗試走訪社區故事,以寫實報導的形式發表文章。透過不斷前往各區未到過的地方,既練膽又練應變。透過撰寫訪問故事,又能不斷精進寫作。相信中有一天,我的足跡會從香港的各處,走到其他地方。

最後,我要感謝支持前天那篇文章的朋友。包括@蔚藍天空 @DrunkenDonkey

@頹廢熊@林靈姝

。也感謝所有前來留言的朋友。你們給了我很多鼓勵。畢竟我的所有家人對於出走、遊民等詞彙,都好像火星語似的。而且他們對這種生活方式也十分抗拒。我的父母認為做兒女的到處跑是不孝順父母;開設小型公司的弟弟也認為到處跑的員工不是好員工。他們對於我這樣「出格」的思想,小不免會當作異類。更遑論我還有視力的殘障了。因此我無法對他們分享我的想望。到真的實行那天,不遇到很大阻力已經是要早晚一爐香答謝神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