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書海傲由

(编辑过)
最近買書幾近瘋狂。特別有興趣的,是修行類書籍。打算在將來發表閱讀分享。本篇可說是發表這個系列之前的鋪奠。

自從註冊了Readmoo.com,發現他們的電子書閱讀應用非常用者友善之後,就拼命買書幾近瘋狂。我對修行類書籍特別有興趣,這興趣也不是一月兩粵甚至一年兩年的事情,而是超過五年了。一向很想找這些書來閱讀,但視障人士無法自行閱讀到普通的印刷書。所以一有購買和閱讀電子書的途徑,怎會不瘋狂買書呢?為了在閱讀過程中鞏固自己的學習,我會在這兒發表一系列的閱讀分享。本篇是這個系列的鋪奠。主要是介紹我的信仰背景以及閱讀一系列修行類書籍的起心動念。

為何我會對修行類書籍感興趣

生疑為人,無論如何逃避和忽視,有兩個終極問題始終需要解答。一是為何我要來這個世界;另外一個則是當有一天我不再存在於這個世界時,又會是怎樣呢?可能有人會認為我真的太閒,所以會想這些問題。而事實上,絕大部分人沉浸於物質世界的聲色犬馬,爭名逐利,或者為著生活而奔波營役,覺得眼前手邊的事情才重要,上述那個不着邊際的問題多想無益。而我,則為著自己能直面這兩個問題,能夠主動為這兩個問題尋找答案而感到慶幸。不怕見笑,其實即使我想逃避也逃避不了。曾經在人生迷惘其,我不斷拷問自己為何要來這個世界。最近幾個月睡到半夜就會醒來,第一個跳出來的問題很嚇人:若有一天我這個人死了,不再存在於這個世上,不再像現時一樣,每天早上起床晚上睡覺,如常的吃飯、工作、消遣,我會到什麼地方呢?我會遇見怎樣的景況呢?臨近哪一克時我又會不會很害怕呢?畢竟到了半百之年,哪一天也並非想像的那麼遙遠了。於是心裡多了一份為那兩個終極問題尋求解答的迫切性。

請不要向我傳福音

這時候,基督徒們很可能會跳出來說,相信耶穌就能上天堂,否則就會下地獄受永火永刑。至於生的問題,他們鮮少觸碰,總之作為受做之物,相信並順服造物主的安排就是了,多問也無益。不瞞大家,我自小在基督教學校長大。在高中時已經受了洗。因此我對上述的教義和信仰十分熟悉。但我在2014年決定離教。主要原因是這種過份簡單的解讀,連面對世情都站不住腳,更遑論進一步的靈性追求。再加上過份簡單的答案很多時都蘊藏着陷阱。於是,其他宗教的教徒都是下地獄的罪人,無論他們如何善良如何認真提昇自己的靈性;於是只要是基督徒,如何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反正罪會被洗清所以死後能夠上天堂;於是學閥、學道、研究印度教經典、新紀元著作都會動搖純淨的基督教信仰,有拜偶像交鬼之嫌;於是冥想是交鬼,練習氣功是交鬼,無論已經越來越多醫學證據顯示這些對身心健康的好處。這種過度簡單的信與不信,天堂與地獄的二元答案,正是阻擋人追求更多知識和智慧的完美陷阱。這是我決定離教的主要原因。我想離開這個狹隘的框架,延展並提昇自己的靈性,開發自己的覺知。我想透過學習與修行,既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我的修行書單

在這短短半個月,我原來不知不覺間用了差不多一千港幣買書。買回來的書超過六成是與修行有關。以下就是這段時艱購入的修行類書籍:


《薩古魯談孽力》

《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

《與神對話(上下集》》

《禪語:拯救地球的藝術》

《生死溝通》

這些書籍當中,有新紀元學說,有佛教,也有印度瑜伽的信仰。他們各自有著獨特的神觀、宇宙觀和世界觀。我深信多方面的理解有助自己的學習。希望日後能寫出對自己和他人都有幫助的閱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