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817:告別碎片化閱讀

感謝科技,令閱讀之於視障者不再是需要過關斬將的事情了。

在科技未發達之前,視障人士,尤其全失明的一群若要閱讀,只有兩個選擇:一,有人把印刷書翻譯成點字書;二,有人每天花時間逐字逐句朗讀給他/她聽。

不難想象,一本普通書要令一個視障人士閱讀得到,需要經過多麼繁複的工序。不要忘記,懂得盲人點字的人畢竟數目不多。要人每天朗讀,花費多少時間也不用說,而且閱讀效果難免打折扣。

到了電腦讀屏軟件和掃描器發明之後,視障人士可以自行把印刷書掃描製成電腦檔案,再由讀屏軟件讀出來。時間已經節省不少。但要掃描一本數百頁的書本,仍然是很廢時的事情。視障人士仍然很難直接地閱讀到一本書。

互聯網的誕生擴闊了所有人的閱讀領域,當然也包括能透過讀屏軟件使用電腦的視障人士。但網上閱讀的顯著缺點,就是閱讀碎片化。我們能在網上讀到無數單篇文章,但極難讀到一本書。這種碎片化閱讀消閒不錯,偶然被某篇文章的某幾句敲了一下頭殼,靈光一閃得到啟發,也不能說沒有。但倘若想自己智慧得到增長,寫作不斷進步,碎片化閱讀遠不足以滿足這樣的需求。例如倘若我想寫一篇學術文章,我必須閱讀相關的參考書,怎能靠閱讀網上文章就寫得出來呢?

今天對我來說很有意義。我趁著今天休假,用了一點時間研究電子書閱讀器。後來我終於找到合適的電子書閱讀軟件了。就是台灣Readmoo的Move-ink電子書閱讀應用軟件。我用的是IOS版本,十分用者友善。於是我一口氣下載了兩本書。一本是與修行和生死教育有關的《不墜輪迴》。另一本分析新冠大流行對世界造成的本質改變,堤圍《後疫情效應》。以上兩本書涉及的,都是我很有興趣的領域。改天再來分享一下閱讀電子書的體驗。

感謝科技。現在像我這樣的全失明人事,也能直接閱讀到一本書,不用經過大量工序才有點字書或錄音書到手閱讀了。現在我能與碎片化閱讀說聲再見了。雖然如此,現時的閱讀軟件仍未為我解決畫重點做筆記的問題。我需要另冪筆記軟件滿足這方面的需求。若大家有好用的筆記軟件,歡迎留言推介。感激不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