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茶餐廳雜談

我的茶餐廳回憶以及與茶餐廳之間的連結

活在香港,茶餐廳可說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東西。由於它如此貼近生活日常,一般人的回憶以及生活中的種種互動,茶餐廳似乎也很難缺席。

記得在我和弟弟都投身工作,直至他結婚搬走之前的那段時間。茶餐廳經常成為我們兩個共處的地方。當時的弟弟對茶餐廳很有興趣,曾經也很想自己開一家茶餐廳。還和我開玩笑,要我找個廚師做他姐夫,能在茶餐廳業務上幫他忙。當然啦!我沒有給他找到廚師姐夫,所以他後來進了會計專業,此乃後話了。當時的我們,很喜歡在週末或週日到茶餐廳吃早餐,順便聊聊天。我住過大角咀也住過沙田。家附近的茶餐廳,我和弟弟幾乎都試過了。當中有好吃服務又好的,也有食物和服務都使我們搖頭不斷的。我們最喜歡還是大角咀的金家樂。希望 @角醒 能告訴我,金家樂現時是否依然存在?

我和弟弟從小感情不錯。所以在我們長大成人投身工作之後,還會趁著週末找地方聊天。寮一些工作上的苦與樂,開心和煩惱,尤其一些未必方便讓父母知道的事情和想法。隨著弟弟成家搬走,我和他的週末相聚也告結束。但那段茶餐廳共聚時光,卻成為了我人生中一段美好回憶。

除了和弟弟共聚以外,茶餐廳也是我獨來獨往時經常去的地方。不知不覺間,它成了我大膽和獨立的印證。我並不怕獨自外出吃飯。很多人感到獨自在外邊吃飯會很尷尬。尤其茶餐廳這種地方,很多中老年單身漢,見到獨自一人吃飯的女性總是眼望望。不過我一於小理這些。所以弟弟總說我膽子大。

茶餐廳充分體現了香港本土文化。茶餐廳售賣的食物包羅世界各地美食。中式、西式、泰式、越式、日式…,總之有人要吃就很快便有人會做。充分體現了香港人的靈活以及勇於開拓。茶餐廳服務的客群多淑基層市民,一般人都不會期望他們做出珍饈百味。作為社區的一部分,街坊們的熟悉感與人情味更值得珍視。我自己不論是上班時的午餐,或假日消閒,很多時都會光顧茶餐廳。作為做街坊生意的食肆,夥計們也多來自基層,但他們服務顧客卻有自己的一套。穩定光顧一段時間之後,夥計們對熟客的喜好和需要會十分了解,很多時提供的服務會非常適切。例如我上班日的午餐很多時會點茶餐廳外賣。光顧一段時間之後,送外賣的叔叔阿姨們知道我是視障人士,很多時都會送到我的座位,不用我到辦公室門口或電梯大堂取外賣。

隨著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的折騰三年,香港也動不動禁止糖食。相信這三年來,很多茶餐廳都是苦苦支撐着。希望所有努力經營的茶餐廳都能熬過這段艱苦的日子。更希望香港人能像以前一樣自由自在地到處糖食到處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