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813:我擁有的第一梅Writing NFT(也來談談我的閱讀口味)

(编辑过)
這是我第一次掏腰包購買NFT。因此特別值得記錄下來。

我擁有的第一梅NFT是Matters的POAP,不用付費購買。昨天晚上,我擁有了人生第一梅自掏腰包購買的NFT。

對視障人士而言,圖像作品難以喚起任何感覺。文字作品就不同了。文章、書信、詩作、小說都能喚起情感的共鳴。因此,我第一梅購買的NFT是文字NFT。就是@高重建的《沒有反目何來和解-我們的藍調時光治癒不了我》。

這篇作品驟眼看似是生活日常,但從日常中卻讀到深度。文章從看劇到人際關係,從人際關係到時代面貌,一環環自然雙構,不牽強也沒造作。文章道出很多人際關係不一定經歷驚天動地的衝突然後決裂。而是在不知不覺間漸行漸遠。這部份我甚感共鳴。因彼此要走的路不同而走散,其實也並無什麼遺憾,因此不存在和解的必要了。

大家可點進上述作品,看看你又會不會想要收藏它。我昨天購買時,價格是256$LIKE。但當我成功購入之後,價格立即翻倍變成512$LIKE了。我是第二十一個購買這篇文章NFT的藏家。

對於生活作品,我的反應很兩極,有喜歡也有蔑視。這種矛盾表示我並不完全排斥生活作品,雖然很多人認為生活作品無助於知識的產出和觀點的交流。不過我只是喜歡某些類型的生活作品,對其他的則興趣缺缺。我喜歡的生活作品涵蓋的類型包括:一,面對人生轉捩點時作者的內心掙扎、抉擇以及更換人生軌跡之後的點滴記錄。例如@楊軍 YK 的自主學習系列,記錄他如何支持自己的女兒離開主流教育,轉為自主學習的心路歷程與日常點滴; 二,記錄與一般人不同的生活軌跡,例如@蔚藍天空 最近不斷更新的軍旅生活系列;三,從自己的日常側面反映時代。之所以喜歡以上三類生活作品,是因為我自己作為讀者,能從這些作品得到啟發,擴闊視野,看見更多可能性。因此我認為生活作品是易寫但很難寫得好的範疇。要寫好生活作品,作者本人必須是個勇於突破舒適圈,有興趣增廣見聞,使自己的生命越來越豐富的人。反之,若本身生活平平,又滿足於每天兩點一線,最多抓點娛樂消磨時間,見聞和知識都很貧乏的人,每天也只拿得出日日如是的生活流水帳。我不敢斷定這些作品質素差,只是對我而言,即使免費任我讀,我也要考慮自己有限的時間用得是否有價值呢!

我樂見Likecoin Chain升級至Star Ferry,加入了鑄造和售賣文字NFT的功能。這個升級進一步體現文字有價。之前很多人批評Likecoin成了社交互拍、抱團互拍的工具。鼓勵不到優質創作,反而鼓勵了平庸的灌水文章。華人社會禮尚往來的社交互拍行為一時難以大幅度改變。而在某程度上,作者之間的互相支持也並非全然負面和邪惡。升級後的Likecoin Chain增加了文字NFT模組,讀者可透過購買NFT支持自己特別喜歡的作品。在沒有干擾過往習慣之下,開創了優質作品能得到更多支持和鼓勵的新路,真的非常可敬。但願有了文字NFT的發行之後,更多優質作品能冒出頭被看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