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謝安琪《我愛茶餐廳》

茶餐廳是我從小到大最熟悉不過的事物。小時候從父母手上拿到早餐、午飯錢之後,總愛和弟弟一起到茶餐廳飽餐一頓。長大投身工作之後,也愛在假日和弟弟一起到茶餐廳吃早餐。父母出外旅行家裡剩下我和弟弟時,茶餐廳也成為我們經常光顧的地方。

茶餐廳是香港最平凡最日常的事物。平凡得好像沒什麼值得提起。但茶餐廳卻承載了我的青少年、早期成年階段的回憶。這些回憶有和家人一起的,也有和朋友一起的。

茶餐廳也承載了多元靈活的港式文化。茶餐廳供應的食物有中式的,例如乾炒牛河;有西式的,例如牛排、雜排飯。飲料也有中有西,例如中式茶、豆漿、咖啡、奶茶等。隨著茶餐廳越開越多,有的連泰式、越式的餐飲都有供應。足見多元包容的港式文化。除此以外,茶餐廳點餐為求快捷,也發展出一套市井術語。例如麥皮早餐簡稱為「早皮」;米線早餐簡稱為「早米線」等。由此也側面反映節奏急速的港式生活。

今天介紹的歌,已經是十數年前的舊作。但歌曲風格十分輕鬆,而且也唱出港式茶餐廳的特色。我最喜歡副歌一段:

「愛你個性樸素平民化。會令顧客暢快滿意如歸家。牛油餐包再配以百年濃茶,令倦透的身軀也昇華。」

新香港之下,洗腦教育、普教中,這些已經如洪水般急衝而至。如何保育廣東話和港式文化是這一代香港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和承擔的責任。但我相信以最日常,最輕鬆的方式來保育港式文化,是有持續性並且有效能的。你會想來一杯香滑的港式奶茶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