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林憶蓮《只可活一次》

很久沒有點播廣東歌了。今天忽然想起一手發表於1987年的舊歌。林憶蓮的《只可活一次》。

這首歌是1987年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放的一齣日劇《跳駒》的主題曲。跳駒講述的,是日本第一名女記者小野子骨玲的故事。骨玲生長於日本明治維新前後的一個武士家庭。在她十四歲小學畢業之後,家人就安排了她的婚事,打算十五歲出嫁。但骨玲卻不願意接受家人的安排。她得到傳教士松浪老師的鼓勵,考進了仙台女子中學。經過一連串奮鬥,終於如願以償,成為日本第一個女記者。

第一次收看跳駒時,我自己也只是一名初中學生。對於故事情節也並非全部能看得明白。尤其日劇的特點是集數多,劇情推進比較緩慢。很多時我因為缺乏耐性,總會漏掉很多故事細節。時間久遠之下,其實我對這個故事的記憶也開始模糊了。不過我仍然很記得,看見骨玲的丈夫不是松浪老師,當時的我是感到失望的。畢竟當時少女情懷,對師生戀總是有著浪漫的憧憬。

今天想起這首歌,想要在這而點播,主要是感動於馮鏡輝的歌詞。這首歌在我學生時代收聽,只會把它當作勵志歌。但眼見社會條條框框越來越多,對個人人生選擇,尤其女性的人生選擇,道德綁架、情緒勒索俯拾皆是的今時今日,這首歌的歌詞更值得細味:

--------------

冷冷的雨陪伴世間的諷刺

像告訴我不可再嘗試

潮流由人作主反叛沒用處

一顆心卻繼續堅持

錯過幾次曾亦痛心很多次

但錯了再改失了又試

就算這次我輸不輸掉心意

明日我又再捲起壯志

生存只可得一次

要後悔要後退不可以

盡全力在這生成就自身意義

光陰裡記下我的詩

生存即使得一次

也願意繼續試不管風雨

是成敗也好誰能預知際遇

只知用心活一次

-----------

你能從這首歌聽到什麼要義呢?1987年的我,聽到的是勵志和奮鬥。今天的我,聽到的是叛逆,堅持地叛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