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加密貨幣熊市生存指南:我認為生存之道始終還是單純與善良

(编辑过)
在最壞的時代裡,可能最單純與善良的人反而最能生存下來。

先開宗明義,倘若你想在這兒找到那個幣能讓你買了即賺;什麼幣應該在那個水位進貨那個水位出貨;那些項目利好消息較多那些又比較利淡。你現在就可以關掉不看了。因為本文不會有這些建議。我即使不在幣市,之前的股市、債市,我對於怎樣低買高炒都是興趣缺缺的,更遑論什麼研究心得了。

對於加密貨幣這件事,我一開始就不是因要投資撈一大筆而來。我是想找個舒服的地方暢所欲言,我手寫我心,因而無意中來到這個平台。又剛巧這個平台在所有文章底下都設有能賺得likecoin的拍手鍵,我就在不知不覺間因持有了加密貨幣而進入了幣圈。即便後來有做少量的去中心金融投資,也是為了親身體驗去中心金融。可說是學習的目的比投資更重。相信是因為我一開始就不是來投資,所以什麼牛市熊市,在我心中都掀不起多少波瀾。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把加密貨幣當作像股票那樣的投資工具。我反而較多的把它當作貨幣。是的你沒聽錯,我確實把它當作一般人認定是金錢的貨幣。所以說到加密貨幣的熊市生存之道,我想分享的不是投資觀念反而是我的金錢觀。

若把加密貨幣看作錢而非投資工具,那麼眼光與心態都會簡單得多。一般人看錢有沒有價值,價值屬高屬低,標準十分簡單--它能否交換到所需的物品與服務。能的話就是有價值,能交換到更多所需物品或服務則價值越高。倘若能解決當下很多人正在面對而無解的難題,那麼價值就更高了。就以likecoin為例,它除了推動創作有價以外,還創建了去中心出版基建,有助鬆綁日益受到威脅的創作自由。AR作為ARWEAVE的平台幣,維持這個提供永久儲存內容的去中心組織的運行,對抗肆無忌憚的內容審查。上述兩種加密貨幣都有它們的原生用途,而且正在回應當下的巨大難題。我認為它們都是值得持有的幣。即便在幣市寒冬甚或冰河期,他們依然有其價值。最近香港碩果僅存的專注調查報導的獨立媒體Factwire傳真社宣佈結業,我就在他們的網站未關閉前,把值得保存下來的報導用likecoin註冊到區塊鍊上永久保存。這是上星期的事情。當時likecoin的法幣兌換率已經遠低於一分錢美金一枚,但它的價值卻依然沒變。

處於熊市,靈活轉用不同觀念與角度看待問題十分重要。幣市好景的這段時間,我們很容易用來用去都是投資腦。什麼幣漲得利害就衝去追捧什麼幣。人家給點空投作誘餌,就不看清楚相關項目在做些什麼,有什麼目標,想解決那些問題,反正市場一片利好所有幣雞犬升仙,一頭撞進去就對了。到了熊市自然不知所措,倉惶離場,甚至發毒誓以後不進幣市。還原基本步把加密貨幣看作純粹的金錢,有助我們突破投資腦的侷限,因應情況,頭腦能靈活地作出範式轉移。不用投資腦,我們能轉移到什麼腦呢?我自己就曾經用過以下兩種腦來運用手上的加密貨幣,甚至決定是否增持某種加密貨幣。

一,理念腦:以理念腦判斷那些項目值得支持,與看升值潛力及過往升跌記錄的投資腦會很不一樣。用理念腦的人,會認真了解項目想解決那些問題,達到什麼目標。以理念作基礎,還會細心觀察項目方是否持續地為了達到目標而努力,尤其在環境惡劣之時。就以likecoin團隊為例,即使已經進入幣市寒冬,他們仍然努力於升級讚賞鍊,達致更完善的去中心出版基建。因此即使likecoin的價格已經跌至慘不忍睹,我仍然願意出錢購入likecoin作質押,從而支持項目團隊。這樣看來,理念腦與投資腦在看待問題,作出選擇時是不是很不同呢?舉一反三,最近比爾蓋茨斷言NFT價值將會清零。但我認為投資腦似乎看不見世上存在真心的藏家、影迷或歌迷。他們購買NFT並不寄望能因着漲價而為自己賺一大筆,而是真心喜歡那件作品想收藏,或者真心想直接支持自己喜歡的演員/歌手,以免其遭到中間人的剝削。

二,公益腦:在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時,我曾在《基督教時代論壇》讀到一篇文章。作者鼓勵人們在金融陷阱處處的時代放下只顧賺錢的心態,用自己的閒錢幫助他人。當時的我不但不明白作者的觀點,反而覺得這是傻頭傻腦。十四年後的今天,經歷更多世情的我開始明白了。正如@豆泥 所相信,公益類的NFT將會熬過幣市寒冬生存下來。為什麼呢?無他,公益腦與投資腦就是哲言相反的兩種構造。公益腦不會關心那些項目和幣會為自己帶來多豐厚的利潤。他們關心的,是自己的付出能為改革社會帶來多大果效。正如我用加密貨幣捐助烏克蘭人道支援組織這件事,幣價不錯時我在做,幣價大跌時我依然在做。幣價的高低不會影響我。可能有人會認為,幣價都這麼低了,用加密貨幣捐助他們豈不降低了捐助金額?這點我不能否認,但加密貨幣相對於法定貨幣的優勢,例如省卻匯款所需的時間與資源,生活在威權社會的人較易規避國家機器的刁難與威脅等,即使在幣市寒冬中這些優勢依然存在。因此在公益領域,加密貨幣仍有法定貨幣不具備的優勢和用途。用公益腦的人便能輕易看見這些優勢和用途。

談到熊市生存之道,我們很容易著眼於自己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但有沒有想過,幣市進入寒冬,幣市本身能否生存下來其實同樣重要呢?試想,倘若人人只有投資腦,在市場不利時全數離場,那麼整個幣市就不復存在了,又何來撐過熊市迎接下一個牛市之說呢?我認為要撐過熊市,最重要的還是能因時制宜地轉換不同角度看待問題。但想要保有這樣的彈性,很多時就要還原基本步,以最簡單最純粹的心態出發,並且把自利轉而為利他,我們才可以以更靈活宏觀的角度應對艱難的處境。在最壞的時代,我想單純與善良會是最重要的生存之道。也願經過寒冬而重生的幣市會是由單純和善良支撐起來的美好生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