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修行與個人心願

這幾年的靜修都是為世界、為別人送上祝福。這是我在2014年開始離開基督教之後,決定採取的另一種修行方式。畢竟前半生擁有基督徒身份的自己,念茲在茲的都是個人的具體願望。所以禱告永遠是在數願望清單。這樣的自己活得並不快樂。

現在的修行方式,是在每天靜坐時為身處的城市,為世界送上祝福。現在已經不會像之前那樣,具體地球上天這樣那樣的。遇到開心、憂慮、煩惱或不平的事情,只會跟宇宙訴說這些事情令我產生了怎樣的心情。無論事情是關於本人或社會以致世界的,我都不會再按照自己想法作出具體的期許了。這樣的改變反而令我的心境越來越開闊。放下了個人願望的執著以後,自己也不會這麼容易因為事件發展不如己意而感到失望沮喪了。有時還會讚嘆上天的安排比我當初期許的更好呢!

但是,人始終是人。怎會完全沒有自己的願望呢?這段時間我也有一個願望:我很想居住在自由的國度,過著免於恐懼的平安生活。這對我來說是個幾乎不能實現的願望。一來我並非在香港出生,末資格領取BNO。二來家人幾乎沒有移民的意願。即是說,若我要移民的話,我要離開父母親人,獨自移居他方。這對我來說也是不現實的。可是另方面,香港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壞。已經到了今天仍有的自由明天就會被奪去的景況了。有時說到移民,並非真的在說移民,而是在說避難。可是似乎命中注定我連避難的途徑也欠奉。

今天讀到@楊軍 YK 談到移民的文章,也實在五味雜陳。或許深挖自己究竟在恐懼什麼,身處這樣的環境究竟要學習什麼,才是我自己的修行要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