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讀寫咖啡角星星巡禮:站內烏克蘭作者的食譜--過往的故事,當下的故事

(编辑过)

星星巡禮介紹我給過superlike的作品。

沒有這場俄烏戰爭,我也真的不知道原來Likecoin社群當中,有俄語社群。俄烏戰爭開始之初,站內出現了一位居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作者。後來我更得知原來站內也有俄羅斯作者。在四月時,Likecoin俄與社群在馬特市舉行了一場比賽。看文章翻譯,應該是寫食譜的比賽。我給了星星的,就是那位烏克蘭作者的食譜:

@vlad1vpole 的《kosmicheskij-shef

「今天不是關於戰爭和政治,而是關於食物。但我請你耐心閱讀烹飪傑作食譜之前的介紹詞。」

以上是該文章首句的翻譯。這篇文章不單只是食譜,也是作者過往的故事,現在的故事。這也是一篇關於身份認同的故事。關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歷史淵源和恩怨,歷史學家有他們的話,政客也有他們的話。但我想邀請大家看看一個普通烏克蘭人怎麼想。

說到那個食譜,閱讀時我會有這樣的一剎那,心裡感到一陣酸楚。我很想問:若不是戰爭,會出現這樣的食譜嗎?這是一個卡路里極高,吃了之後在地下室代兩三天可能也不會餓壞的食物。可是營養價值卻並不高。若不是正經歷着不能穩定地獲得食物的戰爭時期,會有這樣的食譜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至今已超過兩個月。戰爭不知道會拖多久。即使最終能趕走侵略者。烏克蘭土地已被戰爭摧殘。重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希望大家堅持下去,繼續關注烏克蘭人的需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