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妒忌心

(编辑过)

我在初中三年級開始,從盲人學校轉到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我就讀的主流學校,老師對我非常鼓勵。進學校的第一年,便派我和另一個同班同學參加校際英詩朗誦比賽。結果我和一起參賽的那名同學都沒有勝出。不過我的分數比她高。

盲人學校對被保送到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的學生,提供了不錯的支援。最重要的,就是繼續讓我們在上學時住在盲校宿舍。這樣就省下了每天搬運沉重書本港九新界舟車勞動之苦。另一個好處,就是和之前在盲校讀書,現在被保送到不同主流學校讀書的同學們,仍能在宿舍相聚。當我回到宿舍把朗誦比賽的事情告訴朋友時,得到的第一個充滿關切的問題,就是「她(指和我一起參賽的那個同學)會不會妒忌你?」

又是這個問題!其實我已經被這些朋友以同一問題「關切」過很多次了。為什麼他們這麼怕被妒忌呢?為什麼他們覺得遭人妒忌是如此糟糕,甚至具災難性呢?多年後回看,我對他們的憂慮也漸漸多了理解。

妒忌心在我眼中,是最無聊,最浪費自己能量的心態。由妒忌而生的行為,往往是損人而不利己的。妒忌心可說是人性的毒瘤。是什麼增加了罹患這種人性毒瘤的機會呢?我認為個人和環境因素都要負上責任。

個人因素:自我形象低落的人容易對別人產生妒忌。因為自我形象低落,所以經常要透過比較比贏別人,才可緩解自我形象崩塌的焦慮。一旦被別人比下去了,就會渾身不自在。說回我那些在盲校一起讀書的同學們,由於殘疾關係,自我形象一般來說都較低。因此同學之間經常比較。這樣一來,被別人讚賞外表長得美,長得帥的會被妒忌;學業成績好的會被妒忌;歌唱能手、運動健將等都會被妒忌。所以上述這些人物在同學圈子裡的是非也特別多。由於成長環境充滿了隨時被妒忌的危機,所以我的那些舊同學們對妒忌這件事便會特別敏感。每當我做了任何他們覺得是表現特出的事情,他們便會用以上的問題來關切我。

環境因素:封閉的,權力分配相當不平等,一般人需要透過激烈競爭獲取有限的資源和機會的環境,是滋生妒忌心的溫床。極權社會中互相告密風氣盛行。告密普遍被用作打倒職場、情場對手的武器。十年文革時盲眾們對知識階層的批鬥…。以上一切的背後推手呼之欲出--妒忌心。

妒忌別人對個人、對社會不但毫無好處,更會妨礙個人和社會發展。道理很簡單,因為看不得別人好所以想盡辦法傷害別人。花在這些時程上的精力和時間若用在發展自己潛能之上,自己的成就不知要高多少了!更糟糕的,若整個社會瀰漫妒忌風氣,人人只顧傾軋別人忽略發展自己的能力,有才幹者因害怕妒忌者的攻擊而不敢做得好,整個社會的發展又會是什麼景況呢?

最後說一個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小新聞:話說馬斯克提供給烏克蘭的星鍊上網服務曾遭俄羅斯黑客入侵,但SpaceX的資訊科技工程團隊只是憑著一行代碼,便破解了俄羅斯黑客的入侵。這件事引起了美國國防部的關注。美國國防部立即謀求與SpaceX合作。我想,倘若SpaceX身處一個領袖永遠都是最偉光正,影響力也必須是最大的國家,結局將會如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