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從夢境得到啟發或解難方法的經歷

我有個得天獨厚之處,就是很多時在睡醒之後,都能清楚記得之前哪一夜的夢境。有些夢境更是數年後仍然記得。

為什麼說記得夢境是得天獨厚呢?因為我有不少經歷,是當我在現實世界遇到難題或迷惘,無論怎麼努力都找不到解方時,在夢中反而讓我得到啟發或找到難題的解方。今天就想分享一下幾個這樣的夢境。

---------------

解決工作難題

記得工作沒多久時,有一次要把一些繁雜的材料用試算表清楚地列出來。做到把一百多列材料進行排序的工序時,我怎麼都無法運用試算表軟件排出我想要的次序。到了當晚睡著之後,我竟然在夢中想出了一套編碼方式。到了第二天,我照著夢中想出來的編碼方式編排那一百多列材料,竟然成功令軟件跑出我想要的排序。這是第一次經歷夢境的奇妙。

-------------------

在學習舞蹈過程中得到靈感

視力健全者學習舞蹈相信並不困難。即使只是看看YouTube影片,多少都能學到一點。但好像我這樣幾乎全失明的人,要學舞蹈就難得多了。大概十年前,我對爵士武產生了很濃厚的興趣,可惜苦無途徑學習。記得一晚的夢中,在我面前出現了一個很大的銀幕,正在播放舞蹈影片。我看見大銀幕裡有三個舞蹈藝員,做出各種豐富的舞蹈動作。兩年後我找到一位舞蹈老師教我爵士舞。我喜歡找自己特別有感覺的歌為自己篇舞。在這過程中,我把曾經夢見的動作做給老師看。想不到稍作調整,這些動作都可以應用在我為自己編排的舞蹈當中了。這個夢境的奇妙之處就是讓我發現,原來夢境很大程度能突破肉身的侷限。就像現實生活中我是視障人士,但在夢中,我卻能看見。

-----------------

在夢中得到人生使命的啟發

曾幾何時,我很不明白為何我會成為今生的這個我。究竟我今生的使命是什麼呢?為何看似生活無虞,在很多人眼中算是過得不錯的我,卻並不快樂?究竟要做些什麼才會真正的快樂呢?就在極度迷惘和抑鬱之時,一晚我夢見自己正在看著電視。電視播放着一個場景。我看見一個兩歲左右的小孩被兩三個年紀比他稍大的孩子欺負。小孩發出淒涼無助的哭喊,大人們在客廳明明聽見小孩的哭喊卻當作沒事發生。當時我很想跑過去把那個被欺負的小孩抱走。但我只是觀眾,什麼都做不到。這個夢境困擾了我超過一年。每次想起都會忍不住哭。經過一段時間,我終於想通了。我回想起從小對公義的執著,會為被欺凌的同學站出來。我終於知道自己今生的使命是什麼,明白做什麼才可以令自己快樂了。若果我沒有轉世成為現在的我,還是處於靈魂狀態,看見世界的痛苦與不公,我只能像夢中那個做觀眾的自己,看見小孩被欺負都幫不到任何忙。唯有走進那套戲,擔當起能保護那個小孩的角色,我才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對香港反修例運動、緬甸軍事政變、烏克蘭戰爭的關注,相信也和自己今生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有關。

夢境是非常奇妙的東西。有人說,我們的顯意識只是頭腦的一小部分。可能在我們的潛意識裡,蘊藏着很多未知的寶藏。我真的希望能把這些寶藏全挖出來,相信自己能脫胎換骨也說不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