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即使國際政治齷齪我們仍能做個有能力的好人

作為留意時事和時評的人,我不可能看不出國際關係以利益為先的現實。我也不可能不知道各國政客表面一套內裡一套的偽善。但那又怎樣呢?

若問我俄烏戰爭發生了逾一個月,這段時間我學到了什麼?我會說我知道更多烏克蘭的地方名以及它們大概的位置。不過這當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者,就正如本文標題,我學到的是縱然政治很骯髒,作為個體,我仍然能做個有能力行好事的好人。

這並非表示我主張對政治實行不看不知不想的鴕鳥政策。對現實無知,子能做個無能的好人,絕對不可能做個有能力的好人。一個有能力的好人,是在認清現實的前提下,仍然願意按照自己的能力與位置,做自己相信能有益於世界的事情。

就以面對這次俄烏戰爭為例,作為一名普通人,誰都沒能力改變大局。但在這個大局當中,每一個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所長,為幫助受到侵凌的一方做點事情。例如全球黑客組織「匿名者」,就在這場戰爭中發揮了非常重大的作用。但「匿名者」只是全球資訊科技人才自發連結起來的組織,並不隸屬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而這次戰爭中幫助烏克蘭的行動也是自發和自願參與的行動。很多Web 3.0的項目在戰爭一開始,已經主動分潤捐助烏克蘭。這才有在二月砥全球幣圈共捐出二千萬美元的創舉。我相信到現在應該遠超這個數目了吧?

當然像我和你這樣的個體,不一定有上述組織或項目這樣利害。但在訊息流通,互聯網促進了全球連結的當今社會,要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歸位做點是也容易多了。就像我自己,優勢是收入有點餘裕,能有點做慈善的空間,那麼我就想辦法做好做滿。開始時會捐助開展烏克蘭難民救助項目的國際組織。後來找到認同的烏克蘭本地組織,我就直接捐助他們。這兒我想分享《基輔獨立報》的比特幣錢包地址。這段時間我也有兌換比特幣支持他們。我想他們為世界帶來烏克蘭實況,也寄望戰爭結束之後,他們也能成為推動烏克蘭政治進步的一股第四權力量。若大家認同《基輔獨立報》,也能捐款到以下錢包地址:

bc1q444wayyye4jke3ty87sdvm77dwkysz9hwcyu6u

後來馬特市來了一位住在基輔的烏克蘭作者@vlad1vpole 。他為讀者帶來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記錄。我想,我們能不能透過打賞他的作品,使他有多一點收入應付艱難的生活呢?我又很天真地想,若他能得到多些資源,就會有更多能力幫助身邊的親人或朋友。這樣一來,我們對他的幫助豈不是能散發出去令更多人得益?這可能比起捐款給國際組織更為直接。於是我對他的作品,做了能令他直接跨過提現門檻的一筆過打賞。說這些並非為了炫耀我有多好。而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即使只是捐款這回事,也能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和可能性。即便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餘裕捐款,若手上持有$OSMO、$CRO、$UST、$DSM等加密貨幣,也能考慮委託給Likerland節點。因為他們承諾從佣金中撥款支援烏克蘭。自己賺到利息又能行善,何樂而不為呢?

做好人並不表示做個完美的人。其實無論如何,我們都沒能力左右大局。但本著「莫爾善小兒不為」的心態,世界總會比人人不作為變好得多。做好人是快樂的源頭。試問什麼比自己喜歡自己,人人渴求的愛也能自給自足來得快樂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