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的快樂秘方

快樂是一種內在能力,也是生命的原動力。很多坊間文章,例如「快樂十要素」、「獲得快樂的八大方法」等,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飽了。因此這兒不想再列出十條八條方法,而是想說說自己的實戰經驗。

---------------

期待好事來臨的過程比好事本身能產生更多快樂。

當然這兒說的「好事」不一定指很大的事情。吃一頓美味的晚餐,買一件喜歡的衣服,和家人朋友的週末遠足野餐也是其中的好事。而我的實際經驗,就是在這些好事實際發生之前,快樂已經來了,而且比好事發生時更加強烈。例如相約朋友在假期遠足,在計劃遠足路線,邀請那些朋友,安排當日節目,揀選午餐地點等,就在這一連串的準備,和朋友討論的過程中,快樂已經從心中湧出來了。又例如到外地旅行,我的最興奮時光,就是拿著行李走出家門,前往公車站等待機場巴士的時候。不知道你的經驗又是不是這樣呢?

-----------------

快樂在幫助他人之時就會悄悄來訪

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施比受更為有福。這也不無道理。能施予的人多數是比較有能力的一群。因此幫助他人者,自己的自信心也會日漸增長。但我想,另一個原因應該是對自己的喜歡也同時增加了吧。試想,自己喜歡自己的感覺是多麼美好呢?

--------------

快樂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也會自然地出現

活到老學到老不是一句口號。學習的動機也不應該只是怕被淘汰,或追求事業的成功。單單是學習這個過程,經歷着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更加趨近完善,這種感覺也足夠美好了。

以上只是我在地球活了這數十年的一點經驗。這些不會是金科玉律。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過我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快樂秘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