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適當服食正能量

正能量恍如一貼藥。服用不當不但幫不了任何忙,反而害了人。那麼何謂服用不當,何謂服用得當呢?

要解開這個問題,我想從服用不當帶來的惡果說起,這樣較易得出何謂服用得當的答案。

正能量服用不當會引起下列不良作用:

一,服用過多比心眼失明更糟。失明只是看不見。人若自覺看不見,會用其他感官彌補不足,情況反而不會太糟糕。正能量服用過多會造成幻象。試想,若你的眼睛不是看不見,而是經常看錯東西,是否比一點都看不見更糟糕呢?過多的正能量會使人誤以為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令人不如意的事情。或者即使有,不想不看就沒有了。這樣的幻象將為一個人的判斷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呢?相信不難想像吧?

二,正能量在不當的時間服用,會令人在應該說話的時候變成失聲。這種情況常見於公共領域或者如家庭的私領域發生不公的事情。正能量往往在這時候變成一貼啞藥,阻止了提出問題的聲音。

三,正能量在傷口應該被看見被治療的時候,成了掩蓋的膠布,使傷口進一步窒息潰爛。很多人難以啟始說出過去的傷痛,也是因為這樣很負面,很不夠正能量,於是繼續掩蓋任由傷口得不到適當處理。

正能量既然會帶來這麼多不良作用,它豈不是萬惡?當然不是,適當地運用正能量,能幫助人在逆境中得以支持得住,而且還有繼續前行的力量。當然前提是要服用得當。那麼何謂服用得當呢?以下提出幾點撇簿:

一,正能量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萬靈藥。所以不要神化它,也不要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去找它。

二,正能量的適當服用場景,是當人感覺到諸事不順,好像身邊一件好事都沒有似的。在這時候,若能把眼目暫時移開,去看看平時沒有注意到的小確幸。人就會發現原來現實並不如自己想的那麼糟糕。情緒就能從最低落的境地,拉回到較為平衡和中庸的狀態。例如這段時間我很專心寫字賺取捐助烏克蘭的幣。堅持了一個月後,也小不免感到疲累。但當我在這而看見有市民和我做著同一件事情時,我的心被鼓舞了。然後重拾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

最後,服用正能量的前提,是必須承認有負面事物和負面情緒的存在。也要認識正能量的侷限。它只能在我們極度失意之時,把我們從最低點拉回到中庸的心境。它並沒有神奇力量使我們的人生一帆風順。

任何好東西都是一樣,運用得當才可發揮其優點。正能量也不例外。希望迷信正能量的人會越來越少,懂得運用它的人會越來越'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