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星星巡禮:書寫地緣政治與民俗文學的作品

(编辑过)

星星巡禮介紹我給過superlike的作品。

隨著烏克蘭戰士持續快將一個月,讓我們來注目中東歐地緣政治,以及烏克蘭文學展示的精神。

當我們看見烏克蘭人奮勇抵抗侵略之時,它的鄰國,特別是給予了不少實際援助的波蘭取態如何。@Wu Ming的《我們看看波蘭》,帶領着我們窺見了東歐地緣政治的一鱗半爪。縱然同情烏克蘭的處境,波蘭能夠給予支援的程度也處處受限。令人慨嘆之處,是同為俄羅斯鄰國,波蘭與烏克蘭卻在幸運與不幸的兩端。之所以推介這篇文章,是因為它既涵蓋地緣政治,簡介波蘭的民主之路,也帶出當下民主危機的思考。

若波蘭在擺脫帝國極權的陰影屬幸運一端,那麼烏克蘭則是處於不幸的一端。@柴春芽翻譯了一篇文章《關於俄羅斯-烏克蘭文學一直以來理解到了什麽》,透過一位烏克蘭著名文學評論家的演說,讓讀者看見烏克蘭文學發展如何在打壓下越見頑強生命力。整編的要義在開首一小段:

「從未想過,我竟然會通過網絡在基輔對諸位發表演講,也從未 想過,我竟然會在走廊的地板上聽著可怕的爆炸聲入眠,然後又從爆炸聲裡醒來,看著孩子們在防爆掩體下而不是操場上玩耍。但我也被烏克蘭人的勇氣所鼓舞——所有的人,無不懷著必勝的信念和愛,去幫助我們的抵抗戰士。諸位知道嗎,普京發動的這場戰爭,把烏克蘭人塑造成了真正的烏克蘭人。」

普京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有個很漂亮的理由:清理當地的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去納粹化。但諷刺地,他的侵略卻更深化和強化了烏克蘭人的民族意識。不是嗎?有什麼比同酬敵愾更能團結一個族群?

軛烏克蘭戰爭到了明天就踏入第二個月。至今戰士陷於膠著。無數烏克蘭平民死傷。在這場戰爭中死去的兒童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年紀最小的還在母胎就和母親在婦幼醫院一同死去。因此希望大家繼續關注烏克蘭,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也願有能力的人盡早制止這一切暴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