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讀文不拍

先說結論,我正是這樣的人。我在這兒讀文的篇數不算少,但拍手文章篇數遠較讀過的文章為少。

對這話題的興趣,源頭來自數個月前在這兒看到的一篇文章。該文作者大罵有讀者看其文章而不拍手,或者沒有給予滿拍。我邊讀邊暗笑:我怎麼好像看見一個小孩拿不到糖吃然後滾地哭鬧一般呢?

馬特市每週都有給作者的數據報告。其中一項會反映那個讀者經常讀該作者的文章。較真的作者只要對比一下讀文和拍手的數據,很容易就能揪出那個讀者閱讀時間長但很少拍手甚或根本沒有拍手。相信真有這樣的較真作者的話,常被揪出的此類讀者,我是別想能跑得掉的。因此我想不如我自己就來說說吧。免得不知何時被人揪出那就處於被動了。

之所以讀文多拍手少,原因有正面積極的,也有人性暗黑的一面。正面而言,是因為我對作品有要求,對自己的拍手行為也有要求。對我自己拍手行為的要求,就是拍手行為必然要和自己對該作品的讚賞和認同程度相符。簡言之,被我拍手的作品,必須是我真心喜歡和認同的作品。以前是如此,現在接了作品策展人的工作之後,更是如此。在化讚為賞的機制下,拍手能令作者得到讚賞幣的報酬。因此,對於我並不覺得好的作品,我絕對不會經自己的手輸送讚賞幣給它。那麼問題來了:不讀文章,我怎麼知道好還不好呢?那麼讀了才覺得不好,或未好到值得給滿拍,難到就因為已經看過就一定要滿拍嗎?

至於暗黑一面呢?我也必須承認我有。有些作者我明知他們的政治觀點和我是對立的,但我有時間也會到他們主頁逛逛,選一兩篇文章獨獨。但也只是逛逛就跳出去了。有些作者我也明知其作品只是標題漂亮內容空洞,我也會去看看。但也是逛過即走。不會拍手也不會留言。為什麼明明不認同或不喜歡都要看呢?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剛巧那天太閒沒事做,而喜歡的文章剛巧都讀過了。那麼總得找些東西填塞一下時間吧?對於政治觀點對立的作品,我當然要看啦!刺探敵情有多重要相信也不難明白。當然最後一點,還是找樂子。看看那些文章然後內心暗笑:你看你看!又在通篇歪理了!你看你看!又在通篇吃喝拉撒的無聊流水帳了哈哈哈!

記得那篇罵讀者的文章,批評那些不拍手或不給滿拍的讀者們是「評審心態」。退一萬步來說,即使讀者有評審心態,或者像我這樣抱著看八卦的暗黑心態讀文那又怎樣呢?拍手不拍手的權利既然在讀者手上,難道他/她沒有自由決定拍還不拍?再來,那個讀者在閱讀賞析作品時,是沒有經歷過品評作品的過程?否則讀者如何分得出作品的好壞?

作為寫作人,自己作品倘若只有零零落落的拍手數當然不是味兒。我自己也不例外。但即便如此,我認為讀者的這點自由還是應該捍衛。這也是身為寫作人的基本風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