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317:我,學

只是個人學習和成長的簡單記錄

數個月前,當《立場》和《眾》在短時間內相繼倒下,我感到非常失落之時,收聽到商業電台的一個深夜節目,講及面對目下的香港,我們如何自處。節目主持以二十四個字來勉勵香港人。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和「學」。因此今天想把焦點集中在自己身上,記錄一下我在這段時間以來的學習與成長軌跡。

---------------------

國際關係知識的深化

烏克蘭戰爭開始至今的這三星期內,我用了很多時間和精神學習國際關係這個課題。沈旭輝教授的網上節目,透過與各界人物的訪談,我能對國際關係有更深更廣的理解。例如面對烏克蘭戰爭,除了各國政府的互動和盤算以外,不同界別,如藝術、體壇、媒體等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他們各自的角色;歐美各國民眾又如何透過媒體知道戰爭事態,然後透過行動影響自己國家政府的國際決策…。這些都令我有更寬廣的視野。最重要的,就是我開始習慣以冷靜和耐心面對複雜的世情,不會因滿足於簡單的標準答案而放棄進一步挖掘。

-----------------

「無大台》的力量

「無大台」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去中心化。無網絡的年代,資訊不流通。於是人們在學習、工作,以致社會改革、社會行動各方面都倚賴學校、公司,或者是司令部的中心組織,香港人俗稱「大台」。網絡時代由2.0開始踏入3.0的今天,資訊能迅速而廣泛地流通。自學、自由工作已經興起一段時間。在面對社會事件、世界大事時,一般人已經能夠很容易掌握資訊,然後按照自己的能力,很快就找到自己能貢獻的位置。然後不用「大台」發號司令,大家便各就各位行動起來了。就以這次烏克蘭戰爭為例,戰爭開始的一天以內,光在這兒已經有市民分享媒體訊息,收集和整理各項人道支援途徑;在推特,無數人為相關的新聞揚聲推高事件關注度。之後幾天歐美各國的反戰示威,促使他們的政府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支援;全球很多Web 3.0項目,以智能合約分潤方式捐款支援烏克蘭;個別加密貨幣持有者,看見烏克蘭有些機構設有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就直接打錢過去了。無大台最令人稱奇的力量,就是它釋放了每個人的創意和自發性。而正是這些創意和自發性,成為行動更迅速且具效能和影響力的重要因素。

------------------

為他人付出其實也是在富能自己

香港正在面對着種種問題。香港人的日子並不好過。但在同一時間,遠方的烏克蘭受到強鄰侵略,人民更是水深火熱。但也是在同一時段,我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用心學習。不論是加密貨幣投資、錢包操作、世界歷史、國際關係…。我並不偉大。我只是相信為他人付出的過程當中,我能透過種種學習與實踐,日積月累的富能自己,增強自己的解難能力。

最後,身為香港人,其實我並沒有忘記香港現時面對的種種苦痛。我只希望自己日益累積的能力,最終能貢獻給自己所愛的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