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咖啡角精選:三篇為烏克蘭而書寫和記錄的作品

(编辑过)

昨日(二月廿四號),俄羅斯正式全面入侵烏克蘭。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三位馬特市作者已經率先為烏克蘭書寫。本文簡單策展這三位作者的作品。同時也感謝以文字關注烏克蘭的作者們。

@寶兒 的《俄羅斯及烏克蘭一役-概要與因由》:

「正當今天整個社交媒體充斥着俄羅斯開戰烏克蘭的資訊之際,由於網絡上資訊較為混亂所以我簡單整合了一些烏克蘭狀況,希望大家關注烏克蘭局勢。」

作者整合各方資訊,簡要地說明了烏克蘭和俄羅斯在歷史上的恩怨,以及現時微妙的國際關係。想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讀者們,切勿錯過這篇優質材料。

@南灣水巷生 的《保持冷靜-打普京》:

「二零二零年時,為搜羅有關烏克蘭廣場革命的資料,讀到史家赫爾察克(Yaroslav Hrytsak)的論見,獲益良多。我尤其欣賞能助人反思時代乃至個別事件的學者。就近日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我就想到不如看看他有何最新的論見。按圖索驥,發現他昨天有場實時的網上講座,便順道捧捧場。起初我見頻道無任何動靜,還稍稍擔心利維夫的現場是否已變得危險,不屬閒談的時候呢?未幾即見兩位伯伯出現幕前。」

作者透過觀察該名烏克蘭歷史學者的網上講座,側面描述了當下大部分烏克蘭人的心態。他們面對侵略者並不懼怕,而是決心抵抗。

@I AM NOT A CAT 的《電影裡的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沙基羅斯尼薩-sergei-loznitsa-的絕望世界》:

「俄羅斯進軍烏克蘭----再一次。俄、烏兩國的關係長期緊張,早年的例子包括烏克蘭在本國內的抗爭、俄國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進侵。烏克蘭導演沙基羅斯尼薩的鏡頭對準這片極寒土地的黑暗腐敗和無止境的紛爭,從前蘇聯到近年的烏克蘭內戰,為各地觀眾打開一扇窗,一窺當地人民面對的艱難處境,在俄帝與烏克蘭右翼之間求存……」

作者透過電影介紹,讓我們以更廣闊的視野看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並且反思人性與環境的交織影響。

自農曆新年以來,令人揪心的事情就沒少過。時代很壞,世界也充滿罪惡。擇善固執的人很多時都充滿無力感。在這時候,就讓我們以文字療癒自己,也為充滿惡意與計算的世界送上一點光和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